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83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833、陳同學

 

我們都曾經因為利益而出賣自己的靈魂,在這個紛紛擾擾的社會裡有太多的誘惑,一步步走向錯的道路,但是這樣的日子還能過多久?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該有多好呢!人生的結尾會不會比較不一樣?

在我國中的時候,因為不愛唸書,所以常常翹課,也就跑到一些龍蛇雜處的地方,撞球間、網咖,也就認識了些不三不四的壞朋友。剛開始跟他們接觸時,還會害怕被老師或家人發現、害怕被責駡,但是時間久了,這種感覺也隨著時間漸漸麻痺也就慢慢走火入魔,然後開始接觸到毒品,想當年第一次碰觸到的是三級毒品「K他命」,一直到二級「安非他命」, 剛開始從朋友的免費提供,到自己上癮後,自己主動花錢買毒品,到最後開銷太大,連自己的生活費也拿來買毒品上面,我覺得當我們周遭的朋友、環境,已經不是那種正常生活,而是整天遊手好閒、吵架鬧事,生活在這種環境當中我們一定會不自覺得跟著做上同樣的事情,是什麼讓我們變成這樣呢?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心態問題,價值觀偏差,覺得朋友吸食毒品,我在他們的身旁只有我沒有吸,就感覺沒辦法跟他們一起玩。當時為何會有這種想法!說真的,我們就只是要一個認同而已。為什麼?因為我們在學校沒辦法被注意,課業比不上人,所以我們就做些讓人會注意我們的事情,吸毒是能讓我們快樂嗎?不!我們只是要讓人對我們認定我們是存在的。我們這麼作,不就是為了得到大家的認同嗎?

直到被抓進了戒治所後,爸媽辛苦的請假來探望我時才發現我到底是在搞些什麼!以前搞的那些有意義嗎?以前家人的十句卻比不上外面所謂的「大哥」一句話,現在想想當初真的是很不應該。說到這裡,我的眼淚情不自禁的流了下來,我努力忍住不哭,但是武裝的冰冷遇上爸媽的溫暖就會融化,才發覺之前在外面為什麼不好好的珍惜與爸媽在一起的時光呢?覺得自己真傻。

時間終不會停留,誰都不能回到從頭,人生也不能重來,所以從現在開始,我不會在逃避,我會喚醒我內心裡埋藏的血液,好好的努力改變,我相信努力會開啟久違的光明。人不怕犯,只怕不改過,不管你犯了什麼錯,只要你能及時的亡羊補牢,都還來的及。浪子回頭金不換,不要再讓這個社會,還有愛你的爸爸媽媽跟信任你的朋友失望了。他們在你的人生中也只有出現一次,千千萬萬要好好的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明白他們的重要,說了這麼多,人生也是要靠自己親身去領悟,別人再怎麼說都沒有,陪你走到最後的永遠都是你的爸爸媽媽、家人,請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擁有。這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現在想想,如果人生可以像電玩一樣死掉了可以從新來過,那該有多好,但這是不可能的,要做,就把它一次做好,不要等到錯了,才在那邊後悔自己當初做的一切,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千金難買早知道,好啦,人生難免會做錯、走偏,但只要及時的走回正路,都還來的及,你所有愛你的人都會在一旁鼓勵你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