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精品人生】-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67

精品人生

8799、林同學

 

相信許多人都曾如我一般,即非名牌則盡量不用這樣的迷思,以便藉由名牌效應來彰顯自己的身份。所以上自眼鏡、衣物,下至鞋子等一律都是名牌;也因如此的迷思,而忘卻了每一個人與生俱來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品牌!實因如此不斷地追求華而不實的外在,而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忙忙碌碌,卻又一事無成之窘境!

不禁回想起以前的生活方式和身邊的友人,那些常常背著物質名牌在身上的人,他們的人生也並不全是叫好又叫座,故在今日回想來,或對這也只是一種逃避性格的自我武裝吧!雖然上流階級引領流行,固然可以象徵某方面的風格與地位,但在此靜思悛悔的歲月中卻漸漸有了另一層的體悟;當某種風格普及化之後,一群時尚前輩早又轉移到另一個潮流去了,而這些泛商業化的擴散,身為平凡人的我又豈能追逐的透徹呢?與其如此,不如好好想想該如何去充實和打造自己成為一個品牌,讓自己的人生成為精品才是首要之務!

一如在此閱讀時,曾讀過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先生所說的至理名言:如果專注並熱愛所做的事,人人都可超越其狀態並取得成功。當中所提到的「專注」和「熱愛」是多麼真實的提醒!因為包括我在內的現代人,正是缺少一心不亂的能力,原因就在於外面要求太多而導致無法專注在生命中有意義的事物上。但我們又應該如何一心不亂,學習專注呢?或許就是不要去執著,然後每次只選擇一件事好好做吧!可惜多數人常忘了自己的能力限制,堅持要去完成沒有能力去做到的事,例如一再的追求名牌的迷思!但如果我們只做有能力去做的事,就沒有執著存在的問題了。一個人不論興趣多廣,野心再大、意願再高,都只能選擇一次一件事去做,那麼專注力就自然養成。然而人很容易不去覺察自己的能力,硬是要追求不可能的目標,那挫折、無成就感相對地長期累積下來,形成的負面情緒自然令生命缺乏熱情,當生命缺少熱情時不免出現無聊的狀態,因此自覺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之一!

只是,生活在多元化的時代裡,該如何才不受世俗價值觀影響自己呢!於今日想來,大約不離「知足常樂」這句老生常談吧!只是知足並不是不去努力,相反的,知足是因對自己有了相當的認識之後,知道自己的能力能達到如何的程度和境界,所做出的一種達觀認知,在懂得知足後,才會向內反省。以前的我總是覺得物慾、愛情、時間等都不夠多,老是想要向外求,每天好像都在追求一種實質的東西,但心靈上卻完全沒有充實的感覺;這一切在今日停下來思索後,才發現不斷追逐的同時卻也失去行為!

藉著戒治期間不斷自省後才明白,只有生理或外在的滿足無法帶來真正的快樂,並且若要遠離疲憊的身心,或想避免陷入憂鬱的愁城,是須借由多閱讀、多思考,把知識內化成智慧,但知識須要不斷吸以才能累積轉換成智慧目的就是用來掃除心中不該有的東西。換言之,生活到頭來應該是「減法」過日子;學到了、聽到了,做到了這人生重要的三階段,才能清楚辨識自己的人生,在減少不必要的物慾之後,才能重新打造生命的核心價值,從而達到精品人生。

與其選擇名牌穿戴在身上,不如多充實自己來變成名牌;或許在變成名牌的過程中,會有一段沈潛及淬煉的過程,但是我堅信只要目標正確,終究還是會發出最耀眼的光芒;真正的品味絕對不是用名牌堆疊出來的,用名牌堆疊出來的也不是真正的品味;或許當我們放下了物質的包袱之後,以更自在的姿態展現自己,才是所謂的品味真正得以彰顯的時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