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43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8797、邱同學

 

試問,若是剛好有一個願望必定實現,又或是有一種魔法可以讓人重返年輕,請問您最想回到那個時段,以期改寫自己的生命情節呢?

記得,曾經在網路看過一部電影,片名叫「重返二十歲」,劇情內容是有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奶奶,在即將被送往養老院的前一天,走進一家照相館拍攝大頭照時,沒想到在閃光燈「啪」聲一亮之後,她竟然變回了二十歲時的青春模樣!起初,她當然是被嚇到了,但漸漸地也適應起自己的新人生,並且展開了一連串的奇妙冒險,過著跟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

原本的她,在二十歲時就嫁做人婦,卻碰上了丈夫在戰爭中喪生的悲劇,為了將唯一的兒子拉拔長大,她不僅吃盡苦頭,也不願再接受其他人的追求;但在命運奇妙的安排之下,重返二十歲的她竟然當起樂團歌手並大受歡迎,還跟帥氣的唱片製作人發展出一段曖昧感情。但劇情發展到後來,身為女主角的老奶奶終於還是陷入了兩難;究竟是要繼續享受眼前的璀璨人生,好來彌補往日留下的缺憾?還是回歸原來的生命軌道,安安份份地過完餘生呢?答案最終,老奶奶還是選擇回到了實際年齡。原因在於她的寶貝孫子因發生車禍而急須她的捐血救命,但隨著血液一點一滴從體內流失,原本衰老的面貌也逐漸浮現,那些重返青春的奇妙旅程亦宛如一場夢!

今之此時之處境憶起這部影片,不禁直覺地去思考,倘若時光能夠倒轉回到自己二十歲時,我將會想去做些什麼呢?是不是因此就會更加把握青春歲月,做一些真正有意義、有熱情的事情呢?或者把握住真正想要去珍惜的人呢?還是依舊如故,渾渾噩噩的把過去錯誤的行為再重來一次呢?但真實人生終究無法如電影情節般,可上演重返二十歲的事情,不過受到這部電影的引導而去思考,如果可能我選擇會如劇中女主角一樣,回到實際年齡。

因為就算回到二十歲意氣風發、躊躇滿志時,若少了現今經過人生奮鬥進程中的衝擊,以及起起伏伏的心路歷程,所留下旁人無法體驗的那份刻骨銘心感受,那麼我寧可真誠的去面對現今的人生際遇,或許現實總是夾雜著痛苦與快樂、悲哀和幸福,但在這些的歲月洗禮之下,至少已懂得該何時去調整錯誤的腳步,才能讓自己有回頭、轉身的空間,並懂得繁華不過只是生命的片段,寧靜知足才是人生的永恆;在行有餘力之時,還可以停下腳步,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回首命運的安排,並且由衷地感謝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因為不論是快樂或悲傷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份,並能幫助我找到當下的生命重點,進而重拾起對生命應有的熱情。

尤其是處於現階段的我而言,在戒治教育結束之後即將重獲自由,重新站上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上,但若是持續沿用之前的舊模式來回應新人生,那麼就算在跑道上衝刺得再快,恐怕也無法跑出新局面。因此,與其期待上演重返二十歲的事情,不如運用想像力及智慧,去跟過去的自己或未來的自己,進行一場跨時空的對話,以期幫助自己做出更睿智的決定,讓現在開始的每一個當下,都能顯現出彌足珍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