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3
  • 資料點閱次數:396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203、李同學

 

人的一生裡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不如意的事,我們也都曾經因為年少無知而犯下了錯,我們也曾為了眼前的誘惑,而出賣了自己的靈魂。這樣的日子,就好像那些最悲傷的電影情節,這個社會上也天天都在上演這些情節。現在的新聞、報紙越看越像悲情的電影或是小說,每天都在報導有人殉情、有人情殺、有人因為吸毒、詐欺而入獄,再嚴重一些甚至終身監禁,我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自己的人生故事裡有這種劇情,要是一切都能重來,那麼結果是否會不一樣呢?

任何的遭遇,都有他的價值存在,我也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重新來過,在我十六的那年,因為不喜歡上課,所以在學校時候就經常蹺課、逃學、嗆老師,也就認識了那大家口中所謂的「不良份子」,跟那些壞朋友學抽菸、吃檳榔、打架,慢慢的也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麻痺了,越長越大就跟那些壞朋友去吸毒、販毒、支援樣樣來,做盡了一切所有的壞事,雖然我也因為這樣賺進了許多不法之財,但我總覺得這種日子過得很不踏實,過著能過一天算是一天,過著沒有明天的生活,這樣的日子,還能維持多久,直到我被捕入獄的那天,我才對這件事情有著深深的領悟,也有很大的感觸,要是我的人生真的可以重來,那該會有多好。

每一次在家人來看我的時候總覺得很心酸,沒有辦法賺錢孝順他們就算了,還要他們大老遠的親自跑來這裡看我,浪費了他們那麼多的金錢和時間,見到他們時又怕他們擔心,自己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情緒,總是把的眼淚鎖在自己的眼眶,只是再怎麼武裝已,遇上爸爸媽媽的溫柔心也會融化,所以只能藉著書信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寫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信裡寫的都是我不敢說的心情。現在才明白曾經爸爸媽媽的責駡,那是心疼啊!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會把當初老師和爸媽苦口婆心的勸導,應該好好的上課、讀書、不應該跟人家去當流氓聽進去。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也不能重來,所以從現在起我不會再逃避,好好的看清事實,面對自己,秉持不放棄,慢慢的往對的路前進,那些混亂的往事把它忘了吧,把心思變唯一,我相信我的努力會開啓久違的光明,重新回到那個最初的自己。

時間終不會停留,誰都不能回到從頭,那過往的傷痛,終將變成回憶的鎖,只是回憶永遠的陪伴我們的一生,我們無法抛棄它,只能擁抱它,把那些過往牢牢的記在心裡,時時刻刻的警惕自己,千萬不要再犯下同一個錯誤,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