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無法重來-把握當下創造未來】-柯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03

人生無法重來-把握當下創造未來

2564、柯同學

 

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過去的人生就似一場戲,每個人都是戲中的主角,決定自己劇本也扮演自己的角色跟結局。在人生的過程中,或許會是坎坷不平,或是困難和瓶頸,最好且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並解決它!一味的逃避絕對不是解決的方式;「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凡事三思而後行,適時地調整腳步,把握寶貴的光陰,莫讓它白白從自己的指縫中流逝,空獨留下空白。

祇因「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年輕氣少多瀟灑的這般心思意念,害慘了自己,不但自己犯錯受害,是間接傷害我的家人,讓他們跟著傷心、失望及受苦受罪。如今回想昔日的我,實在太不應該了!身處囹圄之後,時常反觀以往的諸我,深深的自己感到慚愧與汗顏。就是因為當時一念執著和慾望,沒有腳踏實地,才會落得今日的果報。

常聽人云的一句話:「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其實我個人是把它歸類於自欺欺人,沒有勇氣面對現實的言詞,一種推卸責任卻又很華麗言詞假象。雖然大家都知道人生苦短,世事多變無常,但由於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生長環境,社會履歷及自我主觀意識,也因而不一樣的人生態度。對與錯該怎麼取捨,從而正確處之,那就要看自己用怎樣的心態與智慧來做抉擇了!每當思考到這些問題時,不免讓我想到張郁敏輔導老師及林美靜心靈講師經常告訴我們:「心念」往往就決定了是非對,成敗功過。因為一切在起心動念之時,就已註定了最終的結果。只因心中有相,所以著於相。殊不知一念之差即已造成善惡之別,所以說:「念正天堂路,念邪地獄門」的最佳寫照。所以這也明白清楚地告訴我們應當恪守自己的本份,不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因為你的格局決了結局,個性決定了命運,思路即出路,態度即高度,是非即因果。

夢想或許美麗,現實仍舊殘酷,這種種的一切,一旦想通了,就是活在當下,並善用自己生命本質中的能量和智慧,認真用心地做自己;那時夢想將不再遙遠,現實也不如想像中可怕。所以,我們要把握實在的生命,認清生命的意義跟價值,不要當生命即將結束之時,才發覺自己的人生所遺留下來的,竟是許許多多的遺憾跟來不及。

活在當下,把握現在,放遠未來,用誠心正意的心,透過生命中所體會與思考所展現大智慧,穩健地踏出正確的每一步,成功將就在不遠處,光明的人生大道即將操之在自己的信念中!願用個人小小心得與同學共勉之,期待在成功的大道上大家再碰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