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隨筆…活在當下戒治】-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38

戒治隨筆……活在當下戒治

8797、邱同學

 

這些年,我過得極忙碌且快意的生活!新鮮的朋友、日新月異的科技事物等著我去發現、嘗試及享受;這些體驗多到幾乎令我應接不暇,而彷彿浪費不完的時間卻又在我手中大把的揮霍,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對於未來的追求及盡情玩樂上,所以許多事情都已經很少去想起了!因為追求刺激、痛快活在當下都快來不及,怎會去停下來思考一下這一生的際遇。

直到現今戒治的特別環境,少了作業壓力之後,讓時間多到須借由閱讀或書寫文字的方式來打發,相對地,在閱讀當中總有一些情節會去勾起心中的逆麟又或受鼓舞,因而拿起筆來寫下某些感觸!在書寫的過程中,或許某些情境叼叼絮絮的寫了又寫,只因為那些情境對自己而言,就是存在於某個地方令人不時想起,所以不用管別人是否讀懂我的意思有多少,但我就是寫下,利用書寫的方式給自己的心情有更深的體會,令記憶有更多的沉澱,對自己的人生有較深刻的感受,或借以省思靜慮!另外則有另一層意義是來自於有關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老人走丟的新聞所啓發,因為在潛意識之中,我怕那天真的忘了自己,或是忘了這一生做過什麼事情,因此才想到要透過文字的方式來記錄,好留待日後慢慢回味。

其實書寫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的安頓過去!好好的和自己的青春歲月告別!當過往的紛紛擾擾、是是非非,或是難忘的動人回憶,都被以文字的形式一一安於,然後重新發掘事件蘊含的深刻意義,好找到繼續往前走的內在力量,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安頓』。在我想來,若一個人不再活於過往情節裡,或是卡在回憶片段中,心靈才能輕省,適度清空才能接納新的動盪或美好事物,並且不再對未來只感到擔憂徬徨,真正體悟「活在當下」的真意樂趣。

所以,不論是對未來工作的期許,和人的相處之道、智慧片語、名人說過的話又或是曾經的愛情關係,都趁此一一轉化它們,或是抄錄下來成為我的文字!許多時候的書寫是為了抒發情緒、然後遺忘;有些時候是為了反省、警愓自己別再犯相同的錯誤、或是遺憾;更多時候只是為了思念,無論多久的時間,沖也沖不掉、淡也淡不開的思念!

現今都逐一透過書寫方式來正視內心的世界,嘗試在字裡行間開始為人生來做些改變時,我發覺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的還勇敢!當然,書寫下來的文字,在隔一段時日重新翻看時也提醒了自己,人生是由不斷的努力奮鬥,痛苦又或喜悅、憤慨等情緒組成的一條線,但所謂的幸福感受只不過是線上的一個點而已。唯有走在這條線時,先設定好目標,沈住氣、悄悄幹,努力去組成每個點的幸福,此生就滿足了!

一如日本有句古諺:空有願景沒有行動是一場白日夢;但光有行動卻沒有願景則是惡夢一場!唯有用「細心」去做該做的事,用「堅定」的心去做對的事,這輩子就值得了!

好好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寂寞!因為在不斷追求、尋找快樂的同時,常常忘了最初的自己,也忘了幸福並不在遙不可及的地方,是在心裡!真正幸福的人只會看得到現在,並且努力活出當下,而不是奢求於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