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選擇】-羅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96

選擇

2474、羅同學

 

那些沉淪毒品之人,任你如何英雄了得,定力如何高強,一經嚐試毒品,試了第一次之後,更不會不試第二次,試了第二次後,更不會不試第三次;不試毒品則已,一試之下,定然着迷,再也難以自拔,就算明知將有極大禍患,那也是一切都置之腦後了。沉淪毒品的人,受到毒癮的驅策,身不由己,去做許許多多違背良心的事,其實都是很可憐的。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花兒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春去春會再來,花謝花會再開。然而,生命的流逝卻無論如何也沒有再來的時候。

人生如一條緩緩流動的河流,一去不復返,擁有的時候不懂珍惜,一旦失去才知珍貴,到那時,當生活再也找不到停靠的碼頭,只好帶著遺憾,於緬懷過去之中,無奈地漂泊。漫漫人生悠悠歲月,幾度風雨幾度春秋。人生歲月的流逝,誰也無法抗拒。只是當時光匆匆走過,回頭再看看,來到這個世界的我們,得到了些什麼?是至真的愛情還是至純的友誼?還是毒品的世界?人生的意義,並不是因為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和價值,這是每個人思考人生必須具備的體認。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首先要擁有純潔美麗的心靈,也就是擁有什麼樣的心靈,就會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實現什麼樣的人生價值。在這段短暫而漫長的歲月裏,有追求、有渴望、有奮進、有奉獻、有坎坷、有失落,它伴隨著你的人生,無論是在陽光下,還是在風雨中,都鐫刻著人生的歷程,體現著人生的價值。不同的選擇,構成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形成了不同的價值。人的榮譽多少,不是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人生的價值,應該尋找適合自己的舞台,才能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才變得更精彩萬分。

人生的道路漫長又坎坷,一路走來,會有許多的不捨,也許會讓我們惶恐、憂慮、不堪重負。當我們學會讓自己面對,把困難帶來的精神壓力化成一份思念。那我們就會發現,輾轉人生的道路上,總會有著諸多的坎坷與迷失,但只要學會珍惜人生,順境也好、逆境也罷,哪怕是一種失落,或是一種傷害,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收穫吧!美好的總是簡單的,簡單的卻不一定是美好的。人生亦如此,一路坦途不一定就是美好絢爛的人生,或許,正是那幾番的痛苦和磨礪,才鑄就了生命中的點滴輝煌。

最近我總想著,為什麼人要有這麼多煩惱和憂慮,不管多快樂的人,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憂愁,人生就像不停走在十字路口的廻旋,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抉擇。有的決定,讓人歡欣鼓舞;有的決定,讓人痛心疾首。然而,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在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直到妳離開、直到我再也不能見到妳、直到我開始懷念我們共同的生活,我突然有了一點點的領悟。從那些回憶裡,找到妳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從那些懷念中,溫習妳給的點點滴滴,人生一去不復返,人生如酒、歲月如歌,面對這樣的人生歲月,我們只能選擇珍惜,才不至於讓自己有太多無法彌補的遺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