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入監自省:喜樂一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78

入監自省:喜樂一生

2365、陳同學

 

入獄前,我「刻薄急躁」的快口是出了名,又犀利又毒,讓許多人都難以招架,而我卻老是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的口舌方面的才能,已經可以隔空傷人,天下無雙。

記得過去有一回,代表客戶到某一律師事務所協調賠償事宜,因為是保險案件,無論法條或歷年法院判決,我倒背如流,自負到不行。所以,當那位律師為客戶爭取權益,十分堅持自己的法律見解時,我竟失去對同道中人該有的尊重,發起無名火,桌子一拍,朝那位律師道:「這種案件你辦過幾件?目前有哪一個法院判決採用過你的這種說法?有,請拿出來,我項上人頭砍下來送你。若沒有,請你閉嘴。」會後,與會的第三方利害關係人代表來交換名片,同時稱讚我利害,令對方律師啞口無言。當時我全身輕飄飄的,感到好不快樂!

入獄後,我尚未失去律師資格,不過當年急躁與刻薄的性情俱在,自以為靠著舌燦蓮花般的口舌,在監獄裡頭求生存該不問題。孰知,監獄內的人際關異常緊張,受刑人相處之道,好像只有「吃人」與「被人吃」兩選項,連睡覺時,在精神上仍得全副武裝,準備應付翻身過來的同學,給予相當程度的回應,好讓他不會再越界,尤其獄中發生打架最多的事由就是睡覺。在這種既複雜又緊繃的環境下,躁動的伶俐口舌不但無益,反而成為生活上最大的麻煩來由。

為什麼?道理很簡單的。監獄中有一套特殊生活文化存在,當時我是隻菜鳥,雖然什麼都不懂,但規矩可以慢慢學,其實並無大碍,然而不懂得沉默,依舊像隻活在自由世界裡的烏鴉般聒躁愚昧,語言充滿批評論斷,那就不是福氣了。原來是想搏得別人的好感,建立起基本的友誼,在聊天過程中開個小玩笑,表現一下自己的幽默感,沒想到結果恰恰適得其反。

在黑道兄弟的世界裡,人與人的階級涇渭分明,什麼樣位階的人可說什麼話,什麼樣的言語方式對某一階層的人會構成冒犯,都有一定的潛規則。所以剛入獄的我,不知龍潭虎穴的深淺,經常不是得罪這位大哥,就是惹惱那個兄弟,有一回險些被痛扁。犀利的油嘴,成了討饒的鸚鵡,一直重複着:拍謝啦!拍謝啦!拍謝啦!

「聖經」上說得好:「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至敗亡。」「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言13:3  14:29)

在自由社會裡,逞口舌之快,可能是失去一段友誼、一筆生意,敗亡的速度也許是緩慢的,愚昧的代價可能是輕微的;而人在監獄中,刻薄暴躁的口舌所斷送的,輕者可能是人身安全與假釋的機會,重則威脅到自己的生命,代價往往是大到自己承擔不起,更何況一次暴力衝突,可能會延後假釋兩年。

當我發現到自己的口舌在獄中一再碰壁撞牆時,便下意識地警惕到,若不能改變自己的口舌,想要平安返鄉恐怕真的成問題。尤其是進入假釋的決賽圈後,若不能低頭沉默,安靜待時,回家的盼望將只會一場夢啊!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箴言15:4)

這句話在獄中的體會真是深刻啊!

我已不喜歡我以前的樣子,滿嘴都是尖酸刻薄的毒語。希望以後讓自己不再隨意去論斷批評別人,進而能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記得十幾年前法界有一則有趣的案例,值得大家借鏡。話說事情是發生在某高等法院,法官在案件審理中,不耐律師在法庭上的一再申辯,竟脫口而出:「你到底懂不懂法律?」那位律師不堪受辱,開完庭後,便立即到地檢署告法官公然污辱。歷經多次審理,法院最終認定那位法官有罪,因為法庭是公開場所,且律師為經過國家考試認定,其有法律專業之人士,法官當庭對律師說出「你到底懂不懂法律?」等,確已觸犯刑法公然污辱罪,那位逞口舌之快的法官遭到判刑。

話要出口前,學習再忍一下。忍久了,成了習慣,連心都會改變,與人相處,聽人說話,善念將有如泉湧,成為生命的活水,讓人喜樂一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