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許自己一個重生的自己】-王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86

許自己一個重生的自己

2372、王同學

 

有人問我:「離開灰色高牆之後,你要如何過?」我說:「不太清楚外面的世界變得如何?但是,現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明天,因為至少明天有重生的我!」。每一位受刑人對於未來,或許或多或少,都會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尤期對我而言,未來的日子裡,我己經知道自己是一個沒有家的孤兒,一個不再有家的男人,在服刑的這段日子裡,我曾試著說服自己-解決自己的生命!因為我無法面對自己,無法承受失去一切的打擊,甚至是父母離我而逝世,都是多年來我活不下去的事實。但是,直到今日,我仍活了下來,也走了出去,也重生了我自己。

我活下來的理由,並非害怕死亡,而是我想證明自己-能從跌落的坑洞中,重新站起來。或許我的意志不夠堅強才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但依憑著自己的不放棄,我要僅靠自己的智慧和身體來重生自己,雖然現在我己沒有父母的呵護與關心,沒有遮風擋雨溫暖的家,可是那不能成為放棄生命,輸掉人生的理由,即使這個理由讓我心痛,讓我在暗夜裡哭泣,卻也不能再一次的擊倒我。

在服刑的每一天二十四小時裡,除了睡覺之外,上課亦或與人相處的每一個當下,我用渴求的心在吸取知識,以滿足我枯乾的心智,我用反觀諸己、自省的心來對待自己;用實際的「轉念即是放下」來驗證自己的觀念。別人的善言善行,即是我的典範,活在當下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及多奉善、少做惡,知足常樂等等是我改變人生旅程中的轉捩點,別人的惡行及缺點,就是我的借鏡及警惕。明白自己的境遇,即使再惡劣,善用活著的每一天,運用稍縱即逝的時間,來充實自己,至少我還有明天,因為明天是我擁有的,把握明天即是為當下的自我所預備的。

自我的努力,用心活在當下的每分每秒,但求盡一心不問成敗,至少我為了明天盡心盡力,做好了一切的準備。問心無愧,不做半夜心驚之事,不為損人利己的私心而欲傷害他人,明天我活的自由自在!

如今:父親、母親己不在我的身旁,我沒有了可以放聲大哭的對象,家已不復存在,我也沒有了可以避風躲雨的港口,在失去了這所有一切所換來的,竟是無限的懊悔與懺悔。

如今,因為有勇敢的認知,我真心的活在當下,因為我知道,至少我己獲得重生,就讓「過去的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的種種,尤如今日生。」

然而,人生舞台的角色,大家都在扮演,但「心性」並不是每個人都懂,生命的意義,在於放下、在悟性,有悟性的人,會往放下的角度走,而能放下的人,就能得到啓發,懂得改造心靈的人,就能掌握命運的趨向;一個人要達到悠遊自在的境界,就看他放下什麼東西,看穿、看破什麼!逆來順受、順來看破,順勢之時亦或是逆境之時,都要學習看破、放下。一朝看破了,放下了,事情依舊在,而自己已經營的「了無罣礙」,內在的心靈也就清淨無波了。

最後:感謝本所的各級長官,平時的照顧與教誨,也感謝生命教育活動的講座及平日上課的各位老師,沒有您們細心的啓發,我沒有辦法改變以往的我,更不可能蛻變成今日的我,由衷的感謝您們,走筆於此,就此停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