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159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3785、劉同學

 

何其有幸!能在人生最低潮時拜讀力克.胡哲所著之「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一書。一開始我如多數同學般,純為打發時間而讀,但在翻閱此書後卻發現自己很難不被內容所吸引,並對他身為肢障者卻能保持如此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充滿好奇和震撼,直到書末。

力克.胡哲在書內的字裡行間,以他勇敢卻不失幽默的文字方式,分享他成長過程中如何去克服人生種種難關和障礙,但內容不高談闊論,僅以日常生活中的真實經驗來分享,或許文中有時會看到他老氣橫秋地說教,讓人忍不住想對他肅然起敬時,卻在下一段他就不小心露出力克式幽默的人生觀。

例如:羅馬尼亞旅館的蚊子大攻擊、機艙行李櫃的躲貓貓、美國廁所的失褲記、加拿大的萬聖節裝鬼記等等,信手拈來都能讓人捧腹大笑,就連校園霸凌恰吉篇都有一種黑色幽默的況味;力克的每個經歷都跟他沒有四肢的身體有關,這個被他自己形容為「部份零件不足」的身體和人生際遇,一方面令人不捨幾乎淚下,一方面又讓人拍案驚奇,力克在生命歷程中也許充滿了艱辛的淚水,但天生的殘缺只使他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的生命,從而領悟奇妙且精彩的生活。

此書印象最深的有二個部份;首先是力克談到他12歲時,母親坦承看到剛出生時的他,抱都不想抱、連看都不想看到;另外則是說及癌症少年卡爾森.萊斯利在生命末期時仍能勇敢面對,最後更決定把聖經約書亞記內的經文刻在墓碑上:「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和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雖知道自己沒有多久可活了,仍希望當人們經過他的墳墓時,看到這節經文之後可以想想,這節經文幫助他渡過了那段和癌症博鬥的時光,盼望也能安慰每個身陷困境的人們。

拜讀此書後心中產生許多衝擊和感觸,不得不承認自己是軟弱的,不然不會在人生碰到低潮不如意時,去妄想天開地使用毒品來麻痺自己,更在犯錯接受法律制裁時,心中仍充斥著怨懟的情緒,卻毫不省思生活的目標及生命存在的意義!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都忙著長大,卻丟了純真;忙著賺錢,卻忘了最初的夢想;忙著成功,卻忘了沿途的風景;忙著辯解,卻逃避了成長的責任;忙著計畫,卻忘了當下之美!

對我而言力克.胡哲是位真正的生命勇士,在他的著作中重新記起,放棄其實並不比堅持容易多少,只是比較方便而已!成長的路上不僅是距離,更是一種經歷。而夢想亦不是單純的衝動,而是一種決定;或許每個追求夢想的人都有一段沈默的時光,一段只有自己知道的日子,必須付出許多的努力,也忍受了佷多的孤獨寂寞,但目的地似乎仍很遙遠,唯有你回頭看才知道你走了多遠,也只有你知道,當日後說起時,這段旅途是一段連自己都能被感動的歲月。

力克.胡哲的故事令我深刻省思自己。我並非有所欠缺或限制,而是被自己的軟弱所擊倒,過著「真的不像話的人生」,而非理直氣壯、充滿自信地說自己的人生好得不像話!因為他的啓發,我得到的不只是感謝和感動而已,更有一股與過去告別的決心;期許自己也要像力克.胡哲一樣,充滿力量,充滿希望和夢想地活出屬於自己的光彩人生,「我不是一無所有」謹以此共勉!

不要放棄你的夢想,開始總是辛苦的,好好體驗完全的當下是解決困惑的良藥;為發生的事困擾毫無意義,抛開多餘的終日憂擾,轉而專注察覺自心,以期重新面對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