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對家人說的話】-賴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6

對家人說的話

2203、賴同學

 

每個人都有家,家是溫暖的靠山,高興時與家人分享、悲傷時有家人的支持,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家沒有貧賤區分,家也不會有貴賤之說,家人的話永遠是最真實,不會有欺騙隱瞞。我喜歡與家人聊天,喜歡與家人談天說地,家是我不管心情多麼糟時,一樣會最想回去的地方,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脫離不了家,這段人生的路上會與家發生很多事,中間有許多的喜、怒、哀、樂,分享著、感動著,深深在心裡留下烙印,家人對我的關心點滴在心裡,我不一時一刻不想家,家對我非常重要,家裡的人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想對家人說聲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我一再的犯錯,而你們的一再寬容,讓我有種無地自容的慚愧,想對你們說的話太多了,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盡的,不是說幾句安慰的話就可以的,我知道這世上,能在我犯錯而不改,還能選擇原諒我接納我,只有家人而已;犯了過錯接受法律制裁,沒有人會在我未服刑前原諒我,甚至等我回社會後也一樣不會原諒我,更別談什麼接受我,社會是現實的,就算是無情也是正常的,我沒有權利去要求任何人來原諒我,所有的過錯都是我自己造成,沒什麼好怨天尤人,我也不會自怨自艾,當我感覺無依無靠時,家人一直默默的支持,我感到溫暖感到安慰,我不知道還能得到幾次的原諒,但我知道我愛我的家人,我深深的體會世界最愛我的人,就是我最愛的家人。

常做錯的事,卻不知悔改,明知故犯成了我的自然化,我知有錯也曾真心想改,我自己的不好,連累到家人有時真的好恨自己,家人對於我的包容,常讓我覺得慚愧,對於未來我感到茫然,家人能原諒我,社會能接納我嗎?所有的過錯都是我自己造成,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天下沒有後悔藥可吃。

只想對家人說聲對不起,我的知道錯了,我會用行動來證明我真心悔改,請愛我的家人繼續支持我,我一直都愛著你們,心情好時我想與你們分享,心情低落時也有你們陪在身旁,有你們在真好,我不曉得失去你們對我的信任後,還會有誰願意相信我。慈祥的父母希望您們能身體健康,讓我還有機會孝順您們,請不要放棄我,請對我要有信心,我會做個有用的人。

我不求成功做大事,我希望能成功把毒害戒除,求遠不碰毒品,讓自己有個陽光健康的新生活,毒海沈淪的這些年,我過的極度害怕,每天都躲在黑暗處見不得光,重覆的循環著進出監獄,這種日子真的不好過,這次離開監獄我會對自己說;我絕對不會再進來了,因為我要為家人及自己,走新的路新的人生,要讓家人抬得起頭,不再感到丟臉,我期許自己能說到做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