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醒悟中重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74

醒悟中重生

8686、陳同學

 

我們是否曾在落淚時才明白錯過的就無法重來?是否曾在無盡的長夜中黯然追悔過去的疏失?如果是,那麼你更該試著去回憶,在回憶中你會得到一些寶貴的領悟。原來“珍惜”在生命中,是個重要的接著點。珍惜使得生命變得更圓融,讓回憶不再有不必要的缺憾,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但願除了後悔、怨懟、不甘心之外,我們還有更多的感恩、滿足,與不後悔

每個人的成長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在生命的蛻變過程中,理想與現實的衝擊下,慢慢經過時間洗禮,挫折的歷練,一步步的在真實自我與理想自我之間取得和諧,並逐步的整合出一個全新的自我,如蛹之生,從束縛中破繭而出,化成一雙亮麗的彩蝶。展翅,才發現天地的遼闊及自身的渺小。回首蛻變過程中,縱有許多感傷和波折,但對於人生觀與價值觀的領悟,因此而更加豐富。掀開生命中的傷口,雖仍有幾許傷痛,在每一次挫折與內心衝突中,並讓自己更臻成熟,也學會感謝一路陪伴自己走過跌跌撞撞無數歲月年頭的家人,並且在得失取捨之間,學習知福、惜福,不再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之心態。

年紀不小的我也已不惑之年了,該是讓生命轉彎的時候了。我得更懂得利用時間、珍惜生命,我在臺中戒治所內好好的充實自己,因為若是再無法於時間中的體驗成長,一定會被時間掠奪,我的一生恐怕就無價值可言了。過去的已經過去,絕不會回頭,未來的路仍要勇敢的走下去,千萬別再讓這段〝難得清醒〞的囹圄時光虛度了。我要把這段令人厭惡的牢籠生活,變成建構未來人生的起源地,於是我開始閱讀佛書、經書,將這顆滿是塵垢的心交由釋尊的引導,慢慢的,我終於明白了,世間無常迅速,督促自己隨時隨地都要感受到生命的短暫與脆弱,就像佛陀所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讓我更加珍惜時間生命。

現在的我,以感恩的心看待生命,因而讀懂了每件發生的事其背後的意義,以及每個挫折要述說的與所要我成長的。並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內在其實都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可以讓我們在遭遇困頓時,昇華至更高的層次。如果沒有體驗生命裡的無常、無奈,如何能真摯體會悲歡離合?而又如果沒有這一趟的牢獄之涯,如何能讓自己檢視過往?如何能讓我重新思考?想要讓自己的人生更具意義呢?然而,我這個因為自己犯行所加諸的不自由苦難,是教我在重生過程中重新綻放的珍貴禮物。相信只要我們真心懺悔改過,一定有重新出發的機會,讓自己的生命旅程增添彩度而亮麗、圓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