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46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8683、劉同學

 

人生試金石,抽菸抽了三十三年了,在這次偶然的機緣裡參加戒菸班,沒有預料自己真能就此把菸癮給解除,這個過程雖有許多誘惑與試探,但我確實做到了不吸菸,這種的感覺真的很不同凡響,只要肯試著去做一件事,相信你我都能戒除一切不好的惡習。

在所方安排的課程中,我心裡特別感謝輔導員在輔導的課程上所說的一句話,那就是「菸毒一家,想要把毒品戒掉,一定要先戒菸」,因為這樣的一句話,就從此與香菸斷絕了三十幾年的因緣關係,真的很不可思議也不知那來的勇氣和信心說戒就戒,不需瞻前顧後的去想怎麼可能的事,很多人就是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或找藉口來搪塞,所以無法去戒除菸癮,剛開始自己也很害怕會受不了,控制不住而再度失去這樣的機會,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人人想擁有的,但是由於沒先學會放下,從新思考染上菸、毒癮的好處與壞惡習的差別,只為一時的享受不顧其他人的觀感如何?自私自利的行為真的反省之後,才發覺一錯再錯就是不認錯我,到那時候才能真正的醒悟,毒品千萬碰不得,菸癮能夠因這次的服刑,由戒治所內所安排的課程徹底戒除,對生命中的改變和意義相當大,外在看見的就是自己已經戒了菸,而外在所看不到的是心靈成長改變的歷程,只有自己清楚其中的煎熬,忍受無法形容是那種滋味,等到一段時間過去沒有發現任何不適的地方,相信你已經把過去的惡習都解除了,明確的感受到過去的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的種種譬如今日生。“活在當下”自在取捨,常說難捨能捨真難能可貴,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本能,能夠發揮多少的潛能,能夠做多少的好事,我們要親身去經歷體會不同的觀念認知,就會有不同的收獲和鼓勵掌聲,就怕自己原地踏步躊躇不定不敢面對現實,逃避絕對不能解決問題,唯有堅強的面對困境,人之所以活得痛苦,往往是被負面情緒所束縛。

我們身處什麼樣的環境,或許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和掌握的。但是,只要我們願意,絕對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心境,重新改寫自己的人生。對於吸菸如何的有害健康,相信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有一個選擇就是馬上停止吸菸,美好的生命將離自己越來越近,其實之前抽菸只是打發時間或是排遣寂寞的一種方式,甚至只是單純到為了抽菸而抽菸而已。所以你還想繼續抽菸這樣的行為延續下去嗎?

參加各監所的戒菸治療,別說無效,只要你不再點燃下一根菸,下定決心清除所有會引起吸菸慾望的事情,再來就是彼此不斷告知戒菸的種種好處,如:可減少致癌風險、節省金錢等等。

戒菸除了需要決心和毅力外,也要尋找對的方式與協助,很高興有很多同學願意與我一起報名參加戒菸活動,生命就像是獲得重生一般,衷心的希望各位同學們可以和我一樣不抽菸,真的不難,所以別再等了,及早戒菸就是重拾自由的第一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