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放下就是幸福】-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02

放下就是幸福

2179、李同學

 

每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扮演不同角色,盡不同的本份,而這些經歷之過程,都是看自己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三年多了,每天清晨睜開眼時,必須透過鐵窗才能看到晨曦及陽光時,那種感覺油然心生,回想過往之種種實在悔不當初,當心情無法平撫時,打開了這本書「放下就是幸福」內容對自己做了測驗,發現裡面內容的一半謁語,自己竟都沒做到更是不及格,不過對正面角度去想懂得成長永遠不嫌晚。畢竟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個問題都是對自己好警惕!

回想進入監所第一天,在牆上掛了一篇謁語「面對任何何事要懂得拿起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可能講到心坎裏,就是自己遇到問題不去面對卻選擇逃避,才會造就如此嗎?

不過這也提醒我,人生一直停滯在過去,就會產生執著顧戀之心,時時刻刻回憶過往就會有更多怨恨及不甘,而真正能放下才能勇於捨得,不過要完全實踐及改變或許有困難,畢竟以前農夫都說,麥糠搓成繩,開始最難!不過生活就如同修行是永恆不已的功課,就如做事,亦要經過無數次的磨練,這才是人生的中庸之道!

在囹圄中的同學都有他們為人不知的故事,而裡頭含蓋著生活不滿足、工作不順心、情感失去慰藉、老天的不公平,聆聽完後只有一個結論就是離不開貪、瞋、痴的枷鎖,自己也不例外,有些人最後更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與幸福背道而馳!

假如我們都可以把想要不超過需要,把人生籃圖歸化成簡單又正向的話,少慾又知足,生活上便沒有什麼值得計較不是嗎?而真正的煩惱,並非以人的生活物質為標準,而是以知足常樂為中心。就如同人若不知足,就會淪陷於煩惱之中揮之不去。

監所如同小型社會,人與人的關係有時很疏離,很多不在乎彼此間的感受,更從媒體上看到增加負面的報導,看到這些紛擾更不快樂,其實只要從自己做起懂得付出,那彼此間的關係就會像骨牌效應互相感染,最好例子就像維冠大樓倒塌,看到新聞就看到同學都在祈禱,人能夠平安,而這不就是三字經裡面所講的,人之初,性本善的道理。而人最難看見的就是自己,把自己當成觀看的對象,才能看得清,分得明,幸福就來臨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