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3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戒一2466劉同學

 

人生就像一台公車,一台不知開往何處、何時終止、何地是終點站!在這台人生的公車上,人群來來往往,有人上車,亦有人下車,這台公車直直的開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記述著人、事、物與喜、怒、哀、樂。

雖然我目前身在囹圄之中,面對我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也面對這裡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來自每個監所,也相信冥冥之中牽引著讓我們在此共聚一堂,自是上天的安排,難道不是嗎!

在這裡的同學們來自的地方不同,相對命運及際遇也一定不同,每個人也有著不同的故事、回憶!人生下來就像一張白紙純潔,不受外在所影響;走在對的道路上,則人生可能一帆風順,若走錯了路就再也難以重來了。如我自身一般,卻為了一時而誤了一世,不但前程渺茫,對於家中我最愛的母親我都無法在她的身邊陪伴、照顧,這也是我人生當中最對不起我父母的事情,每當在夜深人靜的夜晚裡,我總是流下男兒的眼淚,回想著當初如果不要踏上這條無法回頭的道路,如今的我也不會落的如此的下場,過著這種沒有自由的日子。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這句話說似簡單卻無法作到,因為環境時間的不允許,時間是一點一滴、一分一秒不斷的過去及流失,如此怎能讓人生重來!時間如果不能倒轉或停止,人生又如何能夠重來!既是如此,不如說從這一刻起來改變人生,過去的已無法改變,但未來的路要如何走,如何渡過卻是我們可以決定跟選擇的,要改變現況也是可以的,要過怎樣的日子及生活是操之在自己的手中的,難道不是嗎?

人生在世不過短短數十年,光陰稍之即逝,絲毫由不得我去掌握一切及荒唐無知,一無所成的我也已度過三十載有餘了,未來的日子也可能只剩下參個十年了,既是如此,在這裡也該好好計劃自己的人生,不至遊戲人間,終究一場空。

所以行善要即時,行孝也當如此,親人是我們的唯一,把握當下至親仍在世間,也把握這可貴的時光,勿待雙親不在時,空自悲傷、空自遺憾。有句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共同省思,把握現在,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才不會遺憾一生,後悔莫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