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區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65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戒一 2445 區同學

 

俗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這兩句話,相信一般人都應耳熟能詳。捫心自問,思來想去,常怨天尤人,心情徬徨。既對前途擔憂,更愧對於親長好友,更別提還有老婆兒子。深夜省思,方知唯有歸零,才可以逆轉;唯有懺悔,才有了滿心的希望,才能得著內心真正的平靜。

由於逞一時之勇,快意恩仇,無視禮教規範,逾越法矩。一來是受生活環境的熏染,二又因青春叛逆催促,三則隨時空背景沉淪,終致一發不可收拾,犯下了無法彌補的過錯,結果呢?換來了七年多的囹圄之禁,造成了父母的傷心失望、師長們的有心無力及週遭親友的嘆息鄙夷;再再顯示曾經的生活,過的是多麼的墮落,荒唐和無知迷失啊!

出獄之後,有如龍入大海,自由無拘的生活,週遭五光十色的誘惑,讓我忘卻了年邁老母的反覆叮嚀,亦忘了囚禁生活的苦悶無助,再度沈淪毒海,一發不可收拾,成天昏天暗地的追逐那一時的快樂,致使自身成了監獄常客,進進出出,至今也不知是第幾趟入監。每每思及過往,總是無限悔恨。每回從舍房窗口看出去,那被鐵窗隔成一塊一塊的天空,就有如自己那破碎的人生,這樣的人生真的就是我所想要的嗎?

其實生活中並沒有那麼多的意外不幸及歹運,凡事都操縱於自己的雙手,因為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深具的意義,這些都是在冥冥之中始終存在著一股神祕而微妙的力量,緊緊環扣著自己的現在和未來。往後有日回至社會中,我必須要有好的規劃,用心生活下去。做個腳踏實地、正正當當的生意人,更要做個老實守法的好國民;守法尤其重畏,所以我絕不能再誤入歧途,不再讓「毒」所害。重新並紮實的來過每一分鐘,這也是我展臂迎向豐富人生及生命的開始。我想當我細細的品味生活就能怡然自樂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