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昨是今非憶前塵往事之人生如果可以重來】-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711

昨是今非憶前塵往事之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觀勒3738黃同學

 

曾經;執著於「昨日已成過去,明日充滿不可預期的變異,唯有握在手中的當下,才是該緊緊握住的」。

然而;在經歷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貪、嗔、痴,足跡踏遍大江南北,吃過山珍海味,穿過綾羅綢緞,歷盡顛沛流離雨雪風霜,嚐盡了舉目無親鄉背井的淒涼,直至今日方頓悟了!何謂沒有「放下」如何從新拾起?望著泛白的指節,放開緊握的拳頭,手中握住了些什麼?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在了悟了施比受有福。人生不過數十寒暑,轉眼黃沙掩白骨,三柱清香一坯黃土,所爭何事所求為何?十里紅塵爭權奪利,富貴榮華過眼雲烟,人之一世本就起起落落,陽錯陰差福禍難料,生死難卜。世無孔子誰能定是非之真!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乍聽之下似乎是句推諉之言,然凡走過必留痕跡,塵揚於途,但足跡依可辨,水過無痕但公道自在人心。欲千古留芳亦或遺臭萬年取決於一念!瓦罐難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上亡。飛鳥盡,則良弓藏,狡兔死必走狗烹,此事自古皆然!昔日自許命裏該有終須有,命裏沒有莫強求,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然人仰息於天地之間,承父母之恩幾人敢言無愧,人世一遭如何能了無憾!

放下,澄淨心靈回首過往,曾經一再覆轍重蹈執迷不悟,而細數從頭年少輕狂!又留下些什麼?除了傷痕累累滿腔悔恨外,兩袖清風孑然一身!念及此不禁令人愴然淚下黯然神傷!不如暫且抛下過去,把握當下展望未來!憶起彼岸一代梟雄所題一詞:「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惟吾茫茫,潸然淚下。唐太漢武,略懂武功,稍遜文采。未明二代,不懂武功,稍顯文采。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江山如此多嬌,引多少英雄競折腰,試問千古風流人物誰人領風騷?古今中外放眼四海,還看…今朝」(沁園春雪)毛澤東。文中多有漏失不復盡憶,然千古豪情壯志,吾輩當效而仿之,如能矢志一意竭精盡慮!天生我材必有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切莫玩物喪志一再沈淪,以致欲振乏力,當記取教訓痛改前非,則美好未來指日可待!

人云: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吾等當堅信,繩鋸斷木、滴水穿石,人定勝天,且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古人言:馬有千里之能,無人不能自往,人有衝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只有百忍以待天時也!爾今而後當盡心力走向正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欲求傲然的孤絶,高處的冷冽是必然忍受的淒寒,曲高必和寡。欲隨波逐流入海沈浮,仰或一念及之轉性成佛取決於己,心無雜念擇善固執。五祖慧可言:身在菩提,心是明鏡台,常使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六祖慧能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既然,人生無法重來。吾輩未能及上千古明相劉伯溫,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願效諸葛孔明,為酬三顧之恩託孤之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鞠躬盡粹死而後矣!在邁向成功的路途上,你、妳、您和我的距離是平等的,必經的付出就是努力!我輩盼能共勉之!千金難買早知道,世間沒有後悔藥!無法重來就重新開始,雨過亦有天晴時,鹹魚豈無翻身日,期待明日我輩心中再無愧怍悔恨,屆時吾等自可義正詞嚴,向天嘶吼:我命由我不由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