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吸毒者悲哀無奈的醒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74

吸毒者悲哀無奈的醒悟    
觀勒 3545 陳同學

 

回想當年,是年少無知的輕狂,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偏執,甚至於一時的好奇,踏上這條難以回頭的不歸路,留下滿心的後悔與無奈,以及難以彌補的親情的流失及凋零。擾擾攘攘的人間路,往往在名和利的誘使下,一再的使我出軌,成了失去方向的舵手,更如汪洋中的一條船。

回顧這些年來,一直生活在毫無生氣的日子裡。雖然也曾經努力過,但那份努力卻不是用在正當之上。在現實社會中,總以金錢來滿足一切慾望,而把道德良知放在一旁。小人愛財,不擇手段。幾年以來,我一直把時間停滯於黑暗中徘徊。念及此,心中那份隱痛與自責,久久不能平息。捫心自問:人活著為了什麼?在追求什麼?又留下了什麼?當處逆境時,心隨之流轉,沒有目標,沒有進取,茫然的生活渡日,俗話說:做礦工的是埋了還沒死,而吸毒的是死了還沒埋。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是如後者。

人生道路千百條,為何偏偏走錯條。思及往昔種種,所有的前緣往事一一浮現在眼前。期盼時光能倒流,讓今日的我與昨日的我擦身而過;讓一切的一切都能重新再來一遍。試著把今天當作每個階段的開始,抱著新希望,吸收新知識,徹底的覺悟。在台中戒治所這期間,輔導老師的開導漸化心中暴戾之氣為祥和。平靜中,醒悟以往之不諫。追悔過去所作所為,十有八九愧對於心。歷歷如昨的往事,常在不經意之時,觸動內心的深處。更願今後能發心懺悔,及時回頭,不再步入迷途。

在戒治所這段時間,我都以看書渡日,無意間我發現更多的調適心靈的知識,讓我如獲至寶,更加用心的閱讀及思考。生命有依靠,心靈有歸宿,來自於熱心學習每樣有益己身,有助他人的事物。然而,一個吸毒者的內心,他時時刻刻都是忐忑不安,心靈永遠得不到寧靜,更得不到歸宿。以前從未真正的領悟過這些事,只是一味的追求物質上的享受,以及毒品的麻醉。毫無知覺旳人生,已輸掉了大半。從前,總以為我是那天之矯子,過河小卒只有拼命往前才能追逐更多更好的事物,心靈才有更好的感受。殊不知,這並不是心靈的歸宿,而是一種滿足私慾的心態使然。

每當夜深人靜時,回想著人生的苦,我矛盾、我掙扎、我迷惘,為什麼讓自己浮沉這海二十年,一而再的傷父親的心。在這戒治所是我今生最痛苦的日子,內心的煎熬非筆墨所能表達,因為我的錯連累老父親,讓他老人家臨老孤獨無依,又得面臨左鄰右舍的嘲笑,在此奉勸浮沉毒海的朋友們能早日醒悟,別等到後悔已晚時那內心的煎熬深怕伴你一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