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11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403、許同學

 

回憶的漩渦,又再次把我拉回過去,想起過去不禁只能唉聲嘆氣,過去的我經營茶葉事業,自產自銷,經營的規模算點小有名氣,經濟上如湧泉般一直流進我的銀行儲簿,經濟非常寬裕,夫妻恩愛,加上有三個愛的結晶,家庭生活幸福美滿。也因一時〝少年得志〞,又經在非一般朋友慫恿下,施用到毒品,而完全沉淪陷溺在這樣的靡爛生活而無法自拔,使我演變成整天為了吸食毒品,疲於奔命,棄親而不顧,對朋友間的情誼形同陌路,一心只想怎麼能拿到毒品。更為了毒品花光我的積蓄,四處湊錢,拐騙手法用盡其極。在這種情形下,週遭的親朋好友,都投以異樣的眼光,但我自己卻〝麻木不仁〞,完全沉迷於〝毒海深淵〞。家人的痛心叮嚀,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傷心、失望。而我卻一天到晚就活在渺茫的毒海裡,為了毒品抛下您們對我的期望,看我變成監所的常客,過去荒唐的日子裡,我始終我行我素,總是自私去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如今才會嚐到鐵窗之苦,感嘆自己一時迷惑而誤入歧途,給我們的家帶來創傷悲痛,與在親朋友眼前抬不起頭,使您們蒙羞,只因當初沉迷毒品不聽人勸,今天才會付出慘的代價。

如果人生真可以重來,我不會再重蹈覆轍,更不會再傷害我美滿幸福家庭,未來的人生道路還很漫長遙遠,將來會是什麼樣的角色是由自己來決定,我會永遠記取這次「痛定思痛」的經驗,會時時刻刻將它做為日後的省思,提醒著自己。

在鐵窗下這段囹圄日子裡,我會更加好好充實自己、改變自我,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再愚蠢浪費寶貴青春來當賭注,面對往後要走的路,不管路況有多麼坎坷,我將都已不再害怕、不再畏懼,更不會在心情不好的情形之下,去施用毒品來麻醉自己空虛的心靈,蹧蹋自己的軀體,不要讓未來的日子由毒品操縱我的靈魂,唯有如此我的未來才會有希望、有前途,人生道路才有色彩可言。

有一句話說:昨日種種,昨日死;今日種種,今日生。過去一切種種讓它化成水流向一望無際的大海裡。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今日的重生,一切我願從零開始。

最後以此詩句來表露個人對人生的一種看法:

為人不可不回頭,名利英雄有時休;

千種情懷千種修,一分勞碌一份憂。

紅塵高樓千年計,白骨荒郊一土坵;

開口對人間借問,為誰不了為誰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