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自己的一封信】-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6

給自己的一封信

2363、林同學

 

這篇短文是我服刑以來自身的內省,前半段是對母親與家的思念。後半段是我身旁的同學面對喪失至親之痛予我之感受。我相信以真誠的心去體驗只須默默地陪與他一同走過。然而,激盪過後那份餘溫至今仍停留於心。

於此也感謝所方安排予我的輔導老師,在她耐心、愛心的引導幫助我更深一層認識(藥品濫用)的認知,並由老師的鼓勵藉此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意義,再次規劃未來人生方向和目標。

一月十八日的夜就這麼來臨,也這麼過去。今天是親受難辛苦的一天,而也是歡喜快樂的一天。回想已過往的日子真的只是一聲嘆息嗎?「放下曾經,才能再次擁有當下。」文字有血,它充滿溫度記錄我的過去與當下,而未來也正向著我走來。未來-多麼充滿不確定,無法預知。但是,我卻要在這當下就需要好好規劃。監所的日子浪費我太多太多生命,且錯過了許多的(美好人生)。是無奈嗎?是寂寞嗎?是空虛漂渺的讓人摸不着,傷痕在已遺失的青春中,何處尋求?感傷的心自己懂得,揮霍的歲月卻不知何時早已在手中流逝。此刻,心裏面的吶喊,母親,我真的好愛、好愛您。我相信您有痛苦的期待,期待着我這個未歸的孩子。然而,母親,今夜我願化為一縷清風走近您身邊擁抱您,告訴您,我愛您。

一月十九日,所方舉辦電話懇親,有位同學告訴我他失去了親愛的家人,在那一瞬間我看見一對哀傷的眼睛。

生命之中常出現意外,在突然出現的人生轉折裏也常令人措手不及。如同高山裡的流水不可能筆直的通往大海,在彎延的人生旅程中也同時帶來滿滿的驚喜。或有悲哀、或有喜樂。但喜樂總在苦難結束之後,幽暗的夜將帶來晨曦與盼望,而盼望總在人眼不能見,手無能觸及的那一端。是用心去想像,是用夢想去打造,功成名就或功成身退。享受一時的掌聲,或者是收藏於記憶深處在午夜夢迴之時細細回味那當時之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生活能用最簡單的方式去應對,或者為精采萬分的作準備,其結果都躲不過歲月刻劃下殘忍又慈悲的雙眼!世間萬物都順服在造物之主的手下。雖然,我們身處於這冷酷無情的世界又只為獲得些微的成就,直到有一天,驚覺自己只剩一個理想的空殼,所做的一切通通違反了自己原始的初衷,然而夢想不會徹底的死去,有時只有夢想能夠支持自己繼續存在下去。因此,我們必需相信夢想,因為有時候,夢想必須依賴我們的信任才能繼續存在。這篇短文該要結束了,在這位同學身上帶給我的不僅是生命的省思,還讓我看見並學習到至高的人格-過一天就好像是過最後一天似的,不激動、不麻痺、不虛偽。生活的認真、用心。於此與各位同學分享共勉之。

後記,二月二十六日。這位同學因血管瘤開刀回來,站都站不穩但是嘴皮子還是很硬,幫他換藥沒見他哼哼唉唉。但在那一時間我彷聽見主在低頭:「放心,我總不撇下你。」謝謝祢,讓我再次感受祢的-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