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受刑人的心靈改革】-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709

受刑人的心靈改革

2421、林同學

 

失去自由的日子對於服刑的種種規定,相信曾經被關過的人皆都能適應及坦然面對,身受囹圄的我,在於服刑期間其實真正讓我深深感受到的是,多數的同學最注重的只是求心靈能平靜,生活能安定,但也知道有許多事確實不是我們受刑人可以掌控的,然而相信我們只要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切,於服刑期間必定會有新的體驗與感受,這將也會成為我們人生經歷的一部份。

而現今監獄諸多受刑人雖然身體在禁錮,相信良心和愚智也備受煎熬與重挫,他們也知道此時此刻是他們喪失了人生最珍貴的自由,而悔恨卻佈滿了全身每一吋肌膚,更任由它啃食自己的心靈,到最後終會發現承認失敗及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很難,但卻沒想過面對不堪的自己更難。

人不怕做錯,最怕的是做錯之後不知如何去改過。常云:看見別人的錯誤是非常容易,要承認自己的錯誤就非常的困難。要知道再壞的人也會有許多的優點,而最好的人也有許多的缺點,因此我們任何人沒有必要刻意去找出別人的錯失,當下要做的是:管理好本身,做好自己,莫要輕易鄙視別人的無知,因為我們自己也是從無知之中學習成長的。

相信各位同學也都知道,坐過牢的人要重新站起來其實非常困難,但相信只要我們忘掉過去種種,從此時此刻起,努力打拼,不做壞事,一定可以重新走出光明的道路。

今日的你,無論是在監所服刑或是生活於社會職場上要切記一句話,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感到絕望的人,只要我們肯做、肯努力不怕沒機會。

積極的人會在問題中看到機會,相對的,而消極的人則會在每個機會中都看到問題;會成功的人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失敗者則是不斷抱怨問題、輕忽問題。我認為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

勉勵各位同學,他日服完刑期出得監所於社會工作職場不管工作有多困難、多複雜,我們都要找出方法來解決,不給自己任何逃避的藉口,更於生活中要無時無刻鍛鍊我們的心志,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