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改過之方與學佛心得】-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88

改過之方與學佛心得

2422、蔡同學

 

監獄是我熟悉的地方,多次的進出監獄,服刑時間加總起來超過十二年了。每一次的服刑都好像是在外面玩累了,該回家休息了!小憩就一年半載,累則三年、五年,其實我們很乖很聽話的,絕不像外界或一些學者專家們所想的那樣,十惡不赦、無可救藥。這一點監獄的主管長官們可以為證。個個為了早日返鄉,服從管教以達累進處遇,終獲呈報假釋。出獄回到家人溫暖的懷抱。但一次又一次的抗拒不了毒品的誘惑、酒癮的發作。於是喝酒的買醉,吸毒的解憂!缺錢的時候,偷搶拐騙樣樣都來。不敢侵犯別人的人只好揹著販毒的重刑,鋌而走險,每天幹著跟殺人越貨一樣重的罪責的事,等著檢警備齊證據,一罪一罰、被三振出局!連假釋的機也沒有。以致監獄人滿為患,究其原因,只是社會上一般人歧視我這群出入監獄的邊緣人、更生人。前幾天我同房一位年長的同學,被叫去教化輔導,而輔導他的老師(志工)劈頭的第一句話:「唉!像你們這種吸毒的人是不可能改的」。而年長的同學他的回答更使志工語塞:「老師,既然您已經認定我不會改了,為什麼您要來教化我」。其實我覺得志工老師也無惡意,可能是看多了吸毒的人,我們並不見怪他。聖人言:「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在服刑的歲月裡,我有幸閱讀到〝了凡四訓〞一書,其中第一條明訓「立命之學」,說明了人的命運是出生就已註定好的。但雲谷禪師教他行善累積陰德,自然可以改變命運。可是如果你一邊行善一邊造惡,功過皆有之下,是不會有什麼效果的。所以佛教講的「眾善奉行」前有個「諸惡莫作」。可見得〝斷惡〞比〝修善〞還來的更加重要。所以第二條明訓「改過之方」,白話說:就是改掉惡習過錯的方法。明朝寶坻縣長袁了凡先生告訴我們:要改過須從心上改而不是在事上改。簡言之就是修心。這一段「改過之方」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真的!人的心念愈善就愈加慈悲,自然不會做惡事。這不用教,因為人性本善。像蚊子來叮我,我看牠吸了大概六七分飽,我趕快讓牠走,吸多了會飛不動。現在學了念佛法門,趕緊給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願你捨此一報蚊子身,將來往生善道,不要再當蚊子了。00六台南大地震,當我知道災情嚴重時,我趕緊合掌將今日念佛功德迴向給亡者、傷者及現場所有的救災人員,轉增福報,皆得阿彌陀佛光明照耀,皆得往生極樂世界。前不久有一個團體名為弦月舞集,來我們台中戒治所表演,注意一看好像台上的每位表演者都是身心障礙人士,表演的雖然沒有職業級的精彩,但在我看來他們個個都是發心菩薩。身雖殘障,心卻完整美麗。而每一位表演完後,主持人都會問對方,你是如何傷殘的?那時我的心很激動;拜託!請不要問人家的傷痛處,又再一次地在大眾面前打擊並且傷害他們的心。但台上他們每一位的回答都是勇敢而坦然面對身障的事實,並且在工作之餘到處表演,以鼓勵我們這些不被社會看好的受刑人,頓時讓我心生慚愧,更讓我無限景仰與敬佩。在台下我立即合掌求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加持護佑弦月舞集所有的演出者,願他們往後生生世世得完美無缺的人生。最近個人在靜坐思過中,體會到:原來發心為眾生祈福的心念,就是善行、就是善舉,身繫牢獄也能行善。

學佛後我深信因果,發慈悲心不再食眾生的肉,因此我茹素近一年了。修念佛三昧的人,因為隨時隨地,行住坐臥都在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好像就在眼前看著我們一樣,怎麼可能敢抽菸、吃檳榔、賭博、喝酒、更遑論吸毒,這些事很自然地我們不敢做,不得體的話漸漸的我不敢亂說,怕造口業,「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要知道:阿彌陀佛不接引不善的人。洗澡或洗碗時都時時提醒自己要節約用水,珍惜資源。於外時垃圾不敢亂丟,可以回收的把它分類好,集中到多時就請村里生活苦一點的老人家來拿去賣,也算佈施積德。以前從不幫忙做家事好像少爺一般的我,在還沒來執行這條六個月徒刑之前,我開始打掃家裡的每一個地方,幫忙媽媽分担家事。只因我開始明瞭人真正的幸福與快樂,並不是擁有多,而是計較很少。然而過錯從小地方著眼去改,就不會犯大過錯。不再做違法的事,自然不會再進出監獄。心善、意善、念善、言善,行為自然都是善,終得預知時至,得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