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一封屬於內心、無法寄出的信】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53

一封屬於內心、無法寄出的信

2374、陳同學

 

在我記憶中,我只記得父親在我兒時,是位很有愛心,令人景仰,且很照顧著我。但…等我逐漸長大,一切都變了。大約在我國中時,你變得對我非常殘酷。你經常說我〝沒用〞,且凡事責怪我。你怪我沒好好讀書;弟弟被三、四人團團圍住時,我替他出頭,你也怪我。騎了車,跌了整身滿是傷痕,沒安慰我,卻也責怪我,更離譜那時更是動手毆打我…。我確定,你也並不好過。但,你傷我很深,可能無意傷我,可仍使我深深受傷。

至畢業後,我離開那讓我感受不到溫暖的家,因為我害怕,害怕再被你羞辱,毆打時的驚慌,不明白為何你不再愛我?其實我非常渴望能成為你的心肝寶貝,我真的不知道到底犯了什麼大錯,以導致失去父親的愛。我凡事自責、恨自己,覺得自己不惹人愛,且令人作嘔。失去了自信,我的人格遭受到嚴重的創傷,漸漸的也無法認同自己的能力及存在的價值。

我做錯了會道歉,但我也希望你也能為你曾做的殘忍、錯誤的事道歉,承認你對我造成的傷害,導致我極大的創傷和痛苦。我希望你停止這樣的言語攻擊。

當上次出獄的我,尋求事業上的支持時,你卻又以言詞毫無保留的修理我,更毫無理由的咆哮。我真的好痛恨你這般無理的行徑,當下我忍氣吞聲,但以後我真的再也不會容忍這樣的事,我要你知道,好父親,絕不會對兒女送秋波,也不會羞辱及貶低我,而是…會保護我。

我們父子關係不能像我小時候那般,令我遺憾。無法按我的渴望回饋父親以受,造成我很大的損失。我依然會在此繼續寄信及賀卡回去給你。

我不大瞭解你,也不明白你的痛苦與恐懼。我非常感激你是辛勤工作的人。是這個家很好的供應者,也讓我兒時度過了幾個很好的假期。我記得你教我有關做人處事及餐飲方面的知識,也記得曾經的你經常大笑。請回信給我,讓我知道你已收到我的信,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可以重新開始。無論你與我…爸…你愛我嗎?

這封信,我從半年前就已寫好;但,卻不敢寄,因為會傷了彼此的感情,這幾年來,我很清楚是憎恨陪著我長大的,我以為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他,但我踏上社會這條路之後,我發現…,我錯了徹底,離開家人的溫暖懷抱,我才發覺大人的世界原來如此的醜陋與黑暗,並不是我原本想像中的色彩。

其實父親的改變我都有看到,一直想彌補我童年時失去的父愛,可是傷害已經造成,一時怎會釋懷與接受呢?直到有一天發現了父親竟罹患了癌症。我頭腦一時空白,不知該如何是好!只瞬間覺得非常…無助。

很多時候,我們總一昧的追尋自己得不到的人、事、物。卻時常忽略那些在自己背後默默守護的人,我們只在乎自己想擁有的東西,卻也因為那般,我忽略了那些守護我們的人,內心裡的感受,也許真的該停下腳步去看看,那些我們一真追尋不到的東西。

曾經總是覺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在他身上所背負了責任兩個字而理所當然,到了知道他的身體健康狀況出了問題後,我問了我自己,為何當初的我時常給他傷害?他從不曾丟棄我一個人,而我卻時常丟下他們!是因為裡頭蘊含愛的成分嗎?

現在我不再憎恨,我開始逐漸害怕,害怕那天會是我與他最後一個擁抱、牽手,我告訴自己,以前我不懂事,不懂得去珍惜,也覺得自己是沒爸爸愛的小孩,所我討厭那一個不溫暖的家。可是後來才明白,原來裡頭也有人愛我,雖然是我成人後才明白,但我該慶幸,我是在還未失去他之前,就發現他是愛我的父親,也因此我明白了一句話:「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淚水將讓你看見了群星。」

從小雖然感到家中的不溫暖,但現在我忘懷了!反而感謝上天讓我出生於這個家庭,目前我由衷的感到幸福,也謝謝爸爸對我的付出及努力,現在的我,只想好好的愛他,非常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能有一位這麼負責任,又不曾放棄我的父親。

〝心頭的滋味〞酸酸的,是每次惹你傷心之後,一句對不起哽在喉頭腐化的味道。苦苦的,是在破洞的日子裡,你總是微笑著吞嚥了埋怨的味道。辣辣的,是心頭肉被惡運偷襲你那扭曲的心情酷似被火炙烤的味道。鹹鹹的,是被風雨雕琢而變得剛毅的雙手。懂得去甜舐自你眼中滑落的…欣慰。

阿爸!其實我也很想告訴您…爸,我愛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