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0

給家人的一封信

8651、鍾同學

 

夜漸深沉,猶無倦意,情感澎湃的兄弟淚仍佇留腦海揮之不去。而生命中有許多感動往往被我積壓在內心深處,某些時候,原以為我可以控制情緒與久未逄面的手足交談個幾分鐘,沒想到假裝堅強的外表下依舊敵不過兄弟的催化,親情的弦續觸動了淚水,真情流露地如潮水般洶湧而出。一同於戒治教室的見面場景令人鼻酸,心中充滿難以言述的感情,有欣喜、有感動也有疼惜。短短的距離在常人也許一小步就能輕鬆跨過來了,然而,對我們來說卻是一大步,非常艱苦的一大步。

因為我們深知橫亙在前面的,是一道道戒護屏障與規定(兄弟不能同單位)。真的,太疼的牽掛,我不敢去碰觸;太深的擔憂,我不敢去安慰;而這種思念,我們觸手不及,肉眼看不見的思念,確實存在,卻不能輕忽腦海有烙印,心中有印記,風中有音,光中有影,思緒至深處不無縈夢之漂泊-想念兄弟的真情眼淚。

小五:在這封自言自語的書信裏,文字常是不受控制地流連忘返,你也彷彿在存在與不存在間,來回散步。在歲月錯綜的足跡裡,我們留下的只有羞慚與愧疚;再次誤以捷徑的誘惑下,到達的終點還是陷於縲絏之中。在你仍未借提中戒所時,媽媽前來探視,一般的話家常後,問我什麼時候回家,我怎忍心告訴她事實呢?我只能善意的謊說:快了。在她展露的笑容裡,我怎麼看都是苦的。更不敢想像70幾歲文盲的老人家這一路得忍受多少的折磨才能換來幾分鐘與兒子見面的機會。她老人家沒有任何責備,只用一對慈祥的眼眸如春陽般望著心裡不斷打顫的我,彷彿要我不必懼怕,無論結果惡劣成任何程度,她都會在身旁陪我們一起面對,並給我們保護。但也從母親瞳孔裏跳出一幕又一幕的往事,宛如一只失控的走馬燈,時而快轉,時而慢旋,有時靜止不動,那短短的面會時間,彷彿要讓你看透人生是一場夢似的。我像一頭犢子,不停地咀嚼過去的點點滴滴…萬分的後悔莫及來夾摻著自我良知的譴責!小五,我們實在錯得太離譜了。犯錯的同時傷的是媽媽的心,受過是我們的身體、青春和光陰。我們總在失去後方察覺過去所擁有是那麼珍貴。

是的,我們都知道了:我們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個有郵遞區號、郵差找得到的家。我們要回的「家」,不是空間,而是一段時光,在那個時光籠罩裏,童騃的歡樂正在追逐笑鬧-所以,人們常說,手足情深,源遠長流;手足之情是一潭水,深藏不露;手足更是一雙手,撫摸著我們走過春夏秋冬;而手足之情更是一滴淚,一滴含溫度的淚水。手足之情沒有綿長的溫柔,沒有體貼的溫馨話語,不是隨時可以帶在身邊的一絲祝福,也不是日日夜夜陪我度過的溫暖。手足之情是一滴血,槪括了全部的語言。手足之情,人們說起來一向很節制、很平和。但是對我們這家七兄弟來說,手足之情一直持有沈靜方式互相影響著我們,它似乎是一種羞於表達,疏於張揚,卻巍峨持重的情感,所以有人說:「手足情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