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何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73

戒治心得

8621、何同學

 

人生有很多轉折點,每一個轉折點都是一個機會,這些都要靠自己去做才能決定這個轉折點是阻礙還是機會。來到戒治所這個大家庭,每個同學都來自不同的生長環境、教育程度與工作歷練也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想法。所以彼此之間難免發生摩擦,學會人與人之的相處之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記得剛到戒治所時,心情還是平靜不下,一直想著外面的世界和以前的生活,老師上課時也不能專心聽講,或許是一時的失去自由還有心裡的悲傷,使我在短時間裡沒有勇氣去面對和接受這些事實和痛苦。

經過二個月的調適期,我慢慢有勇氣接受這些事實與悲傷,我告訴我自己沒關係我明白自己的現況,我可以敞開心胸去感受自己的情緒,不去怪罪任何人甚至將內疚的情緒降至最低,為往後的日子做準備。

〝退一步十份優雅,讓三分何等清閒〞。如此簡單的二句但是很多人卻做不到,這兩句話是每天進教室時定會看的兩句話,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確沒有什麼好爭的,爭吵只會倆敗俱傷,聽過兩隻羊的故事吧!一座橋,黑羊與白羊要過橋,誰也不讓誰揚起頭上的角,結果呢?倆敗俱傷!

從那一刻起我很珍惜老師給我們上的每一堂課,因我知道老師在上課前都是費盡心思的準備要上課的題材,尤其是被社會認為無藥可醫的一群人,老師讓我們知道人生的價值觀、人生百態、人生的意義,以前的我空空茫茫過日子,更不知生命是為什麼而活,整天無所適事、遊手好閒,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及愛護我們,讓我們努力的找回自己。老師說:當你確定心中的方向才能找到要走的那條路,在明確的道路上前進著,你會發現原來好多人和你一樣一起在走正確的路。老師還說心理的治療比身體的治療更重要,一旦你心理還未完全治療好,將來出所後如果在受到壓力或者悲傷,焦慮或某種放不下的一些事情,你將會再借著毒品來舒解與滿足自己,所以心理上的建設也是很重要的。

在戒治所的這段日子裡,我學會了放下。保持面對什麼挫折或是煩惱不快樂的事情,需先冷靜的看待,以快樂的心去處理每一件事,我將時時刻刻的記取老師教導的做人道理。

在這我要謝謝戒治所裡的每位老師,讓我新的轉折點重新出發,老師讓我知道以後出所後將如何面對新的人生,也不會再浪費時間,我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去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和創造自己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