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心中的父母】-謝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31

我心中的父母

2202、謝同學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父母親就開著小發財車到處做生意。每天凌晨天未亮時,父母就開著老舊的發財車到處路邊擺攤,排氣管的轟隆聲,總是迴盪在寂靜的小巷裡,訴說著父母親的辛勞,父母親的身上總是有一股油膩膩和臭臭的汗水味,小時候不懂,長大以後才知道,那是父母親多年以來為了我和妹妹而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父親的個性很古板,話說得很少,什麼都不說的他面對孩子做錯便直接的責罰,如果我們表現良好欲稱讚時,母親便充當媒介說:「你爸爸說你表現的不錯,但是要再加油」。當時我很理解父親並非沒有愛,只是羞於表逹罷了。他只想付出最大的勞力來撐起這個家庭,使我和妹妹能平安的長大,無論流下再多的汗水,他都甘之如飴。雖然我們心中把父母親看成榜樣,卻不曾對父母親說過內心話。

長大以後,我並沒有完成父母親的期望,年少的叛逆,使我誤入歧途,進而身陷囹圄之中。當我再次見到父母親時,原本如山般挺拔的身軀,剎那之間變得身形瘦弱,彷彿一下就抽乾了他的心血般,使我的淚水如潰堤般的流落而下,這時我才深深的體會到,因我的錯誤,帶給父母及愛我的親人多大的傷痛。但他們卻沒有一絲一毫的責備與謾罵,有的只是更加憂心及盼望,希望我能重新找回正確的路,別再辜負父母和愛我的人企盼。

這些年來,父母親的身體早已日漸佝僂,早已不復當年,更加彰顯我的不孝,但是父母親依然不懈的努力挺直腰桿。夏天面對著太陽的荼毒,冬季頂著刺骨的寒風,在這種環境下工作十幾年來養育著我們一家五口,日照風吹刻蝕在臉上的雕琢,道盡出那無可言語的辛勞,卻從不曾聽過他們的抱怨。只有更多的鼓勵,希望我和家人能早日的團聚,我深深的告訴自己,「我會的」。父母親老了,已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但他們永遠都是我心中的那座山。

其實在每個人的心裡,總是會有個最難忘的回憶,不論回憶是快樂或是令人心痛不已的,到最後依然都會成為每個人心中深處讓人忘不掉的回憶。但在不久後我便開始過著我行我素、為所欲為的日子,老愛不斷的製麻煩給父母親讓父母親替我善後,但他們依然捨不得罵我,頂多就像老人家唸個幾句罷了,最後我因犯了罪而入監服刑,我才真正醒悟。父母親一直以來都是真心的關心我,怕我受傷害,而我卻不懂得珍與把握,甚至連感恩的心都沒有,我常常會回想過去,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有時候我希望能回到過去,但我知道時間不會再重來,在這段日子裡我也感謝師長的教悔,我也知道過去無法回頭,失去的也無法找回,但父母對我們無私無我的真愛,才能夠體會「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雪,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之情境,父母的真愛一直滿滿地擁抱著我們,而我們常不自知,愛要及時,別讓遺憾留在心中,而父母永遠在那頭佇立等候我的歸來,只有父母才是「無我」付出的真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