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尋找最初的自己】-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5
  • 資料點閱次數:549

尋找最初的自己

2179、李同學

你找到當初最真的自己了嗎?

進來監所至今已執行三年多的時間,每日晨曦時都在想吸毒前和吸毒後的人生有多大差別,理想離我越來越遙遠了,出所後還來的及嗎?許多疑問在我心中不停盤旋也不斷提醒我要透過鐵窗才能看見天空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就如輔導員所說,在所內吃牛排和在外面吃泡麵你們要選擇哪一種?

其實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會遭遇不同的打擊和困難,只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有些人選擇逃避,卻衍生更多問題;有些人卻是用正面心態把它當成是一份幸運、經驗,吸收不同養份的機會壯大自己,莎士比亞說過一句話:「沒有岩石怎能激出美麗的浪花!」

在所內時間經常聽到同學自怨自嘆自己所遭遇到的及訴說自己崎嶇的人生;我相信老天是不公平的,不過老天無法控制你的選擇,真正控制的是自己的心,因為沒有因何來果!有位日本作家說了人要盡可能避免過去的錯誤。(但是對於過去的事耿耿於懷,從而背上十字架是毫無意義)。而最好的方法把不好的當作警惕,把過去放下也讓自己確確實實地揮別過去的自己,不是完全遺忘過去,而是把過去仔細整理好,重新面對不一樣及全新的自我。

只要人活著就不可能沒有煩惱,所以應該學習面對自己的煩惱,而不是用藉口來逃避你本來應該扮演的角色,就如證嚴法師所示:做任何事要拿起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把這樣的態度帶進生活裡,讓態度成為習慣這樣你的人生就會過得更悠遊自在。

而在社會進步時,監所也在進步;不再只是在教誨,而是多元化教導同學學習一技之長,包含電腦班、紙札班、3C班、園藝班、小提琴班、書法班這些技能,也能讓同學發揮自己的專才,讓同學出所後能更加穩定生活不再茫然以對,而我們不分彼此都要有一種信念:只要你認為自己做得到,你就可以做到別人認為做不到的事情。

總之不管現在你的人生路途上有多麼低靡都不能小看自己,人要活出價值首先就必須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才是人生最精彩的部分,如同作家所說:生命最有力量時,就是當下!同時也能找回最初的自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