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64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014、鄭同學

十六歲時的我,因毒品案來到了台中少觀所,第一次進來的時候,滿腦子全是外面的生活,在少觀所待了十九天,隔天就要開庭了,這時候的我越來越期待重獲自由的那一刻,終於我真的出所了,心存僥倖的我馬上聯絡之前那些狐群狗黨,毫無悔改之意的我,又開始施用毒品,再度沉溺在毒海中。

我後來因朋友的邀約,加入了詐騙集團,當時我在外租了一個廉價的小套房,與朋友同住,就這樣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為非作歹的我終於在桃園以現行犯被逮捕,我的阿公接到消息後著急的搭車到桃園,自從我加入詐騙集團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家看過阿公了,誰也想不到我竟然是以這種方式與阿公重逢,他第一眼看到我沒多說半句話,開始做筆錄時,我用餘光瞄到找阿公的臉上多了兩道淚痕,這時我才發現我的所作所為,不僅傷害了被害人,也讓對我朝思暮想的阿公痛徹心扉。

做完筆錄的我被帶到地方法院等候開庭,結果我並沒有進入少觀所,法官反而讓我回家等待開庭通知,阿公把我從法院領出來後,我就開心的和阿公坐車回台中。一到台中我馬上前往那間小套房,把我的衣物全部打包帶回真正屬於我的家,一回到家裡時心中有些感慨。兩固月了,一樣的房間、一樣的傢俱、一樣的擺設,卻是不一樣的心情,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疲倦的身軀,躺在那張再熟悉不過的床上,沉重的眼皮慢慢的闔上,我很快的就入夢鄉了。

早晨的陽光穿透窗簾照射進我的房間,肉包子和豆漿不知在何時悄悄的出現在我的桌上,我知道那一定是平常早起的阿公專程買給我的,就在吃早餐的同時,我朋友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那邊的粗工公司缺人,問我能不能幫忙,我跟阿公討論了一下,獲得阿公批准後,我換上比較舊的衣服,等朋友來接我。

到了工地,那是在一個山上,十五公頃大的空地,大約只開發了大約四分之一,到處都是尚未完工的房屋的結構體,在這個浩大的工程中,總共有三個營造商,而我要負責的卻是那不起眼的打雜工。工地主任指派我去清掃一棟滿地都是垃圾、石塊、鋼筋和破碎的木板,我手拿一捲垃圾袋、一疊麻布袋、一把鏟子和一台三輪手推車;就這樣,前往主任指定的地點,我把地上的垃圾用垃圾袋裝好,並做好分類再把地上的鋼筋和木板用麻布袭分開裝好,都弄好了之後才可以開始打掃,我先用掃把和鏟子把地上的石塊弄成一堆一堆的,再裝到手推車裡面,石塊有的大有的小,於是我把大塊的石塊先用手搬到推車裡,然後用鏟子把地上的小石塊鏟到推車裡,最後把剩下的石砂掃乾淨才算大功告成,我大約推了十幾次的推車才把那些石塊清出來,不過我也剛好趕在中午之前把它完成。吃完中餐之後,重覆上午的動作,只是這次目標換到隔壁棟,終於,下班了,由於我選擇的是日領的,所以下班時間也表示著發薪水囉!這時候我開始體會到賺錢的辛苦,更何況是那些被害人一生的積蓄,被我們一通電話和一張假公文,就被全部提領出來,那種心情是不能用語言形容出來的。發薪水的那一刻,滿臉的笑容,彷彿一整天的疲勞瞬間煙消雲散,感覺再累也值得,我帶著雀躍的心情回家。一到家,滿桌的菜全部都在迎接我的歸來,雖然稱不上是美味佳餚,卻是用百分百的愛心下去料理的,已經吃飽的我,用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我就已經開始呼呼大睡。到了隔天早上,一樣的早餐,一樣的工作,卻是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的開始。

大約又過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家樓下多了一部寫著保安大隊的警察車,這時我才知道原本我因毒品案都沒出庭的關係被通報協尋,我決定不再逃避了,我也答應阿公我會好好陪在他身邊,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我,正坐在警備車上,望著窗外的景色,那是開往台中少觀所的路,我還認得。到了目的地,所有手續都完成後,我又開始過著與世隔絕的鐵籠生活。

到了開庭那一天,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了,到了地方法院,在法官面前,坦承所有罪行的我,卻因法官的判決,被打到了谷底,感化教育四個字重重的打在我心中。我又回到了少觀所,我知道這次跟上一次的情形完全是天壤之別,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心中的不安也漸漸平靜下來。

就寢時間,躺在床上的我,突然想到我曾經在臉書上看到一篇文章:「假如世界上有時光機,你最想去哪裡?」於是我就在想,假如人生有「重播鍵」,我會毫不猶豫的按下去嗎?假如人生真的重來了,我的生活是否就會變得幸福美滿呢?我無法再繼續想下去了,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假如人生重來了,我一定不會接觸毒品,我一定不會做詐欺,這樣一來就不會有被我傷害的被害人,也不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了,更不會讓阿公整天為了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惦記著我了,我保證那一定是一個不一樣的我。想著想著,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睡去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