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女兒的一封信】-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30

給女兒的一封信

2363、林同學

吾女如晤:

會客時是我們父女的兩人世界,聽著妳的聲音,傾聽妳訴說來自家裡最近的一切。最關心的還是妳阿嬤的身體是否安康。但,說著說著…只見妳稚嫩的臉紅了眼眶,妳低著頭呢喃念了我幾句。我知道妳正強忍著淚不讓它留下;看著妳,心揪在一起了。

如果女兒真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那妳一定是我的初戀情人…。(我也知道這麼一說,妳一定會告訴我想太多)。而在那個時候的我是不是一個好情人呢?我不知道。但是,我很肯定在今世裡妳將是我最珍貴的寶貝。因為妳是上帝賜給我最美麗、最好的禮物。

孩子,這些寫給妳的信,都是真心想對妳說的話,其中不是那老套的說教,而是想表達我對妳滿滿的愛和一份愧疚的心。

我知道這次我搞砸了!我一直想當妳的好爸爸;當一個孝順的孩子─對妳阿嬤盡責。為我們的家努力打拼告訴自己要守護好這個家,守住所謂的幸福人生,可是我在行為上背叛這個家,傷了妳們的心。很糟糕的一個爸爸,因為我自己所犯的錯,卻讓這個家跟著我一起受苦。

在藥物及酒精裡沉淪偶爾也有清醒的片刻,在那時我無法成眠,內疚不己。但為要滿足自身的慾望將至親至愛的家人割捨於一旁,一切只為了再次讓自己享受於肉體的快感,寄情在虛無的自我滿足的罪惡中,終至徹底崩潰。是的,我自己都變得不愛自己了。

當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在他身旁的人並不只是被冷漠,而是被傷害了。若不是親情與血脈相連的牽引,迷失的靈魂怎能追回,失落的人總在失去一切後才明白〝家庭〞才是最安穩的棲身之地。

有人說:「時間是最好的醫生」。但是它的動作好慢,又不能催它!孩子,我想說:過去我們父女倆是如此的親密,無話不說。妳的一個眼神,我的一個動作都能心靈相連,這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也無法用這紙筆形容,那份對妳的疼愛,如今轉變是妳對我這個爸爸關懷。是的,孩子妳已經長大了,能夠得到妳的諒解,也是我最感欣慰不已。

寶貝,在爸爸服刑這段日子反省自己觀看他人,發覺到人生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人們總在上帝與撒旦之間徘徊,若心多存善念,行事端正,就離天堂近一點;反之,被慾望充滿的心,行那惡者之行為者,將領人走進地獄裡去。有時候我真的會很擔心妳,可是我又不能看見或者操作妳後半的人生,此時只能為妳留下這隻字片語,盼望他日當妳迷惘時,看見爸爸的叮嚀能醒悟,平安的走完一生。

這封該結束了,爸爸的心有些感傷,妳的聰明、活潑、感性都好像我,而讓妳自己獨自去面對這充滿誘惑與現實的多變社會,真是捨不得妳呀!回憶著我年少時那首「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想著妳阿嬤,想想自己,想著正在外地工作的妳。天冷了,記得早晚加件衣裳。

愛妳,願上帝保佑安慰我們的心。阿們。父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