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66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341、李同學

從小我就是一隻不起眼、不受重視的毛毛蟲,深深得自卑讓我只能以低姿態匍匐前進,那是一個很痛很痛的記憶。祖母總是不斷地重複灌輸我,我是個不好的人、我的存在是多餘的、我沒有任何價值,我的存在只是為了要扛起照顧弟弟的責任,除此之外,我一無是處!雖然時間已過去了那麼久,現在執筆的當下我仍覺得痛徹心扉,眼淚潸潸而下,我以為我已經遺忘了,我以為我已經克服了,但是當往事一幕幕浮上心頭,我依然止不住我的淚水,我想還是不夠勇敢吧!所以當時的我只想快快長大,早日脫離這個讓我受盡創傷的家,用我自己的力量,努力創造家人口中所說的「成功」,賺很多錢,就可以得到他們的肯定和認同。我一心想擺脫那悲慘的命運,卻陷入了道德淪喪、遊走在法律邊緣的金錢追逐遊戲中。

我立志要清除這內心的障礙,不讓那扭曲的價值觀繼續主宰我的人生,不要讓自己更添反悔的機會,決不再重蹈覆轍!過去發生的已成既定的事實,無法改變,應學著走出陰影,不再自怨自艾,或許我可以把那段過去視為經驗、視為考驗,接受它、面對它、反省它,進而處理它,我要學習成長中那些分享面對逆境與挫折的態度,我要學習老師們精神上的滿足與快樂。

現在的我,自食惡果、作繭自缚,我知道要透過學習和反省來讓自己成長,我好怕我能力有限,不夠勇敢,但我會努力鍛鍊我的翅膀來破繭而出。在撒種的比喻中,看著手中的種子,如果種子是天主的話,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必須把心門打開,然後把種子撒在心田裡。因為唯有我願意把心門打開,才有能力接受與改變。我要學習謙虛、真實、學習基督博愛與寬恕來讓我的種子發芽、生成、開花、結果,希望他能成長成枝葉繁茂的參天大樹,而不是隨風搖擺的小草。

我終於了解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便是認識自己,但這認識的過程不斷地挖掘、很不安、很痛、很苦、很艱難,誠實的逼視自己的內心需要很大的勇氣將自己的弱點、痛處赤裸裸的攤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很不舒服!或許是我太軟弱無能吧!好久了,我遺失了最重要的東西而不自知,反而讓那些身外之物主宰,任由身心道德淪喪、雜草叢生。現在的,以前早已決定;以後的仍舊未知,讓這一刻成為我生命中的分水嶺,為了日後健全的人生,檢視過去的誤入歧途及所有的藉口。

人生真是怪,沒有失去就無法體會擁有的可貴,在自由時總覺得父母的關心是嘮叨,不屑一顧,直到身陷囹圄,才將家人的愛視為珍寶。我一直在想,如果將這份感動時時提醒自己,那麼是不是就可以減少我們犯錯的機會,而家人也可以為我們少一點擔心與害怕。

如果人生可以再一次重新來過,我會選擇好好重新做人,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好好的孝順曾經讓他們日夜擔心受怕的年邁雙親。對不起,我最親愛的家人,如今的我已浴火重生;未來的我一定會好好照顧您們!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