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接受記成的事實】-向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75

接受記成的事實

2290、向同學

無論目標是什麼,如果只差一點點就可以成功,面對這樣的挫折,是不是會加倍地感到遺憾呢?看見媒體報導,記者詢問一位買彩券的民眾,只差一個號碼就可以中頭彩,他領到二獎的金額,跟頭彩比起來,實在太懸殊了。他在開心之餘,還是有很大的遺憾。購買彩券運氣的成份比起努力的付出,還要多一些。沒能中頭彩只能說運氣不夠,倘若是不能靠運氣而必須全憑努力的事,因為差一點就與成功之交臂時,自責努力不夠會更難過。

朋友的女兒考大學只差0.5分就可以上第一志願,可以想像她有多難過。她說:「如果差多一點我還不會痛苦,就因為只差那麼一點,真的非常不好過」。還有一個熟女的經驗也很特別,她發現丈夫外遇,找徵信社跟踨抓姦數次,有一次和警方趕到現場時,丈夫已經載著那女人走了,前後只差了不到兩分鐘,他氣急敗壞的怨說:「只差一點就抓到他們了!」這次的抓姦,依然沒有如願,給徵信社的費用還得付,難怪她覺得很嘔。如果,時間錯過多一些,而不是只差一點,或許比較不會感到遺憾,就是因為些微差距未能達成目的,於是心理更是不好過。另一位朋友搭乘高鐵碰到誤點,就差兩分鐘就達退費理賠的標準,結果耽誤了很多時間卻分文未取,他簡直氣炸了。

當我們想要得到心中期待已久的目標可以實現時,如果努力了半天,卻因為只差一點而不能如願以償,的確會深感遺憾。可是我們卻常忘了,或不知慶幸,只差一點點,未竟其功,也可能是很幸運的事。或許沒抓姦成功,是幸運的;否則,以她的個性,很可能在現場鬧出人命。或許搭乘高鐵誤點,沒達到退費標準,是幸運的;否則,她為了申請到補償金,可能耽誤了更多後面的行程。或許只中了二獎是幸運的;否則,頭獎的高額獎金可能混亂他原本的生活。或許不能考取第一志願,也是幸運的;否則,強大的競爭壓力,可能讓她的大學四年生活,都過得很不開心。

只差一點點,雖然不能完全推論為「命中注定」;換個角度,從「接受事實」的觀點看,只要能珍惜眼前所有已經發生的事,都是一種難得的幸運。即使遭遇的時候,自己覺得很悲慘,但從它身上學到經驗,或安身立命之後,都會發現這只差一點,真的都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更何況,生命中的「只差一點」,不一定都是遺憾的事,也可能是最幸運的經驗,只我們未必知道。或許,「只差一點」時間就會碰到扒手,「只差一點」距離就被後面的車撞上,「只差一點」機緣就碰到負心的人….這些是因為都沒真正發生,於是平安回到家的我們,完全忽略了一整天老天給了多少福氣,所以才能消災避禍。

無論情勢是好是壞,接受既成的事實,才能安頓身心,勇敢向前,別再因為「只差一點」感到遺憾萬分,應該多想想這些「只差一點」背後,有多少幸運的祝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