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心靈輔導】-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3
  • 資料點閱次數:635

心靈輔導

8562、張同學

曾經真的「認為」我的人生真的是這樣了,而不是「以為」我得人生只是這樣了。這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毫無希望的,而後者乃則是尚有一絲絲的改變的機會。我出生於一個父親酗酒、充滿暴力的家庭,酒後的父親不僅毆打母親連年幼的我與妹妹也難逃他的暴力。從小生活在家暴的陰影之中每天惶惶不可終日,直到國二的某天夜晚父親又對母親施暴,我不知從哪裡生出的勇氣和怒氣就挺身而出保護母親和父親扭打,在施打之中由於父親酒後乏力不敵奪門而出,但我也怕他酒醒後回家報復,所以我也從此不得不開始有家歸不得的逃家。

逃家之後,因為缺乏母親的管教約束。開始了成群結黨惹事生非的日子,然後成為地方角頭的手下,從事暴力活動換取金錢、毒品。俗語說:夜路走多了總會遇上鬼。再一次的持槍搶劫中遭到逮捕歸案,展開長達二十一年的牢獄之災與監獄結下了不解之緣。

猶記得入所那天艷陽高掛於天空中,而我的心中卻不冷不熱,不憂不悲可說是麻木不仁,因為我認為我的人生只能這樣了。入所只是意味著一段沉淪的結束與代表另一段沉倫的開始。結束的是上一次的吸毒史,卻也是下一段吸毒史的開始,我只能在吸毒之中輪迴,在監獄中進出,監所只是我上、下銜接的一個點,終結點和起始點。

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了!剛來到戒治教室幾天之後,所方馬上為我安排心理輔導老師李意鈞老師與社工師梁老師。原本以為和我從前所待過的監所一樣只是充場面的例行教化輔導,我就也抱著應付一下、可有可無的心態去接受、應對,想來該是一次後就不用再去接受輔導。可是兩星期後又被叫去輔導了,在前往輔導室的路途中,心中一直硺磨著是不是在上次的輔導晤談之中我的應對談話出什麼樣的差錯?登時馬上在心理築起一道防禦之牆,深怕有何行差踏錯而致影響提報停戒的機會。

在一次又一次的晤談中逐漸卸下心防,從築起了一道高牆到心裡充滿疑惑,為什麼老師那麼關心一個毒品犯?然後我開始信任她,願意把從小的經歷和壓抑多年的情續毫無保留的傾訴,而心輔、社工師他們也總是費心的傾聽或作出建議。在某一次的談話中我曾向心輔師說:我的心就像一個塵封許久的罐頭,而你們就如一個開罐器,每次晤談就把罐頭開出一個缺口讓它得到渲洩。我感謝你們,假如在以前服刑中有幸早日遇上妳們這樣有耐心的老師或許我就能改變人生了,不致於在監所蹉跎二十載的青春。老師說:就是有人曾經說過類似的話,鼓勵了她更讓她有在這個崗位工作的動力。

在每次晤談完後晚上必定思考當天談話的內容,在夜深人靜萬物俱寂之際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宛如剝竹筍子似的一片接一片的剝落筍葉直到筍心深處;也像洗高麗菜般仔細地一葉葉的清洗殘留在上的農藥,洗滌自己內心深埋所有的負面情緒、想法及行為,努力想要讓自己變成像故宮裏的翠玉白菜那般純淨美麗,至少不要辜負了親人和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徵文的前一天才剛輔導,談話中老師問:為什麼吸毒的人都不願求助甚至不願讓人知道?我誠實回答:社會上除了對某些案件外,就是對毒品犯最觀感不佳被人瞧不起,如何敢向人求助讓人知道。老師說:吸毒不是犯罪,它是一種病,是一種需要一輩子用努力、毅力來克服對抗的慢性病。世間除了盲腸炎割掉了闌尾可以保証不復發之外,任何一種病都會有再復發的可能性。你如果有一天再生病了願意讓我知道嗎?當時我沒有回答,現在我知道當有一天我或許再生病了至少還有一位心輔師願意再幫助我,讓我還擁有希望。

再過不久我就能重返家園和親人團聚,雖然時序已是嚴冬早已不復入所時艷陽高照的時節,但是心中卻充滿了陽光的溫暖,因為現在我的心理正冉冉升起一顆小小的太陽,懷揣著希望催促我迎向新生活,敦促我接受挑戰,即便是屢戰屢敗仍要屢敗屢戰永不輕言放棄。我想向所有曾幫助過我、鼓勵我的人,說一聲:謝謝你,感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