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703

戒治心得

8579、葉同學

對於這次的戒治,是我人生的一大的轉捩點,從我進戒治所的那一刻,心中是一萬個不願意,可是就算不想關也無法改變事實,那一夜開始,因為退藥和腳受傷的關係,頭腦迷迷糊糊得就這樣過了十幾天,當我的意識清醒和精神恢復後,我就開始在認真的思考,對於現在的處境,難道這就是我想要過的人生嗎?回想過去從國二開始吸毒,就這樣二十六年的生命青春歲月,在懵懵懂懂以及胡作非為中渡過,細數過往的種種不知有多少個日子,我沉浸在毒品及紙醉金迷虛幻中,不僅把父母的叮嚀與期待拋諸腦後,自己更總會找尋千萬藉口,一再的放縱自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始終身陷在毒品與罪惡的深淵無法自拔。金錢的損耗不說,身心更是疲憊不堪,精神復加衰頹不振,漸漸的,家人、親友都用鄙視的眼光看我,週遭環境更無一可親近之人,因為吸食毒品的關係,自己也變的自卑、不願走入人群,也不想看見別人歧視的眼光,久而久之就變的自閉,然後都活在自我的世界,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就這樣我的身、心、靈,生病了。我自己認為好像被整個世界所遺棄了,然而回想過去的種種,都是我自己背道而行所招致的後果。

當我神志清醒後,常在睡意全無的靜夜裡,凝思反省,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忍不住的輕聲長嘆!以前便認為監獄是一處被世人遺忘的角落,遺棄的無情無義。很少人會想要去關心它,可是這種無情無義彷彿又是合情合理,因為我們是危害社會治安的人,被囚禁在監牢是罪有應得,不值得關心。

從勒戒第二十五天開始,我有了寫日記的習慣,把每一天的生活和想法與對家人、父母、同居人、女兒的思念種種寫下,慢慢的我發覺,我的未來人生可以過不一樣的日子生活,我現在並不是一無所有,我還有家人、親人,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把毒品以及過去,不好的壞習慣通通改過,我知道這一切很難,但是我相信只要有決心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戒毒不難,最重要的是看個人是否真的有「心」要改變而已。因為過去的前科太多,條件也不好,所以我被裁戒治。

隨著沉思的時間越多,我也慢慢的養成閱讀的習慣。剛開始,我會接受以前聽不入耳的忠言,也學會了開始思考未來人生的規劃,這裏的戒治班是有醫療課程的,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在這段時間理,每天都有不同的收穫和想法,在這些老師的課堂上每每都有精闢的話語,都能讓我思考好久,從此,我不在渾渾噩噩,更明白了我往日的行為有多麼幼稚啊!無數次的問自己:我這一生要的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難道我來這個世上,就只是等著日子一天天來,又一天天過嗎?

過去數次的進出監獄,也有想過要改變自己,可是又怕受到別人的冷嘲熱諷,也不知道該如何踏出我的第一步?每次總以為有一個新的開始,但總在面對考驗時,卻又堅持不住,後來又走上回頭路,如今想起,發現原來以往都沒做好心理建設,放下一切,我發覺只要將這點想通,並完全擺脫過去的生活方式,放下身段好好的認真學習,這樣才有辦法展開新的人生。

這次的戒治,對我思想上、觀念上,影響最大的是心理輔導老師,溥雅懌老師,傅老師讓我瞭解到自己的本質,經過老師的開導,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想法,把以往的壞習慣通通改變,雖然現在改變有些慢,但是路的方向對了就好,傅老師有借一本書給我看「別急著吃棉花糖」,讓我深受感動與啟發,書上提到:一、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二、你需要做什麼改變。三、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你需要改進的是什麼,你要如何做,才能夠有最好的進步。四、你的計劃是什麼?把它寫下來。五、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計劃付諸實行。六、是最重要的〝毅力〞,不要放棄。

以上的種種是我這次戒治最大的收獲,我知道一個吸毒的浪子要回頭很難,這條路也不好走,所以我必須比任何人要加倍的努力,比過去的自己,更加堅定腳步才行,在這裏也要再一次的感謝傅雅懌老師的開導與關心。

最近雖然我因觸法而受囚,我現在雖然孤單,但卻一點也不寂寞,我的內心深處有著家人的關懷和志工、老師們的愛心陪伴著,儘管我後面還有一段的刑期得渡過,我相信我不再迷惘,利用服刑的期間我將會好好的沉澱自己,重新學習並做好準備,靜靜等待,直到重獲自由的那一天,擁抱我摯愛的家人,勇敢的邁向我新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