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王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1205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王同學

 

  在一個充滿了鐵窗的監獄裡住著許多的籠中鳥,而身為這眾多籠中鳥之一的我,常常在一個角落中,默默的思考著,為何我會走到這般田地呢?唉,如果人生要是可以從來的話,那到底該有多好呢?可惜,時光是不可能會倒流的,曾經做過的錯事,也在沒有機會可以後悔了,幸好,我還有機會可以彌補過去所有被我傷害過的人,而,這篇文章,我乃是存著一個充滿悔恨、懺悔的心來書寫這篇文章,所以在此我必須說聲感謝,感謝貴月刊給我這個寶貴的機會可以讓我把曾經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付諸於現實,並有機會分享給其他人閱讀,也誠心的希望我那充滿懺悔的心能夠感染其他人,令她們也能隨著我一起,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小時候,我常常陪著母親去傳統市場裡,在我印象中,那些攤販的叔叔,阿姨們常常摸著我的頭髮,笑著跟我說:(弟弟你好乖唷,陪媽媽出來買菜唷。)而我就茫然的點頭,那時,母親充滿甜蜜的笑容已經深深地留在我心中,似乎再也沒有什麼事,能夠抹滅掉這個滿足的微笑,但是,我錯了……上小學的時候,或許是我上課只顧著與同學聊天,傳紙條,看漫畫,就是不肯好好的聽老師上課,功課不會寫,就叫同學寫,但是,這些小技倆根本就逃不出老師的法眼,就在東窗事發的那一天,回到家中就發現父親拿著籐條,坐在門口,而母親則站在父親旁邊,秀眉微蹙,眼神複雜的看著我,那眼神似乎充滿了不解、困惑、傷心的情緒,唯獨沒出現的,就是那深深烙印在我腦中那個充滿了甜蜜,溫馨而滿足的微笑,而,這也是我開始墮落的起點。

  那時的我並沒有去失考太多,一心只想著父母已經開始不愛我了,或許,在我的心中還是害怕著父親的處罰,也索性不再請同學幫忙寫作業了,而是變成連寫都不寫,想當然爾,被父親的責罰也一次比一次重,而我則在讀國中時,狠心的拋下父母,離家出走,跟著許多與我差不多的朋友,四處鬼混,打架,討債,恐嚇,賭博以及………吸毒,而當時的我居然還樂此不疲,樂在其中,心想著早知道可以活的如此快活,我就不會一直住在家裡,每天被打,每天被罵,哪有如此快活,想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但是,當下的我還尚未發覺自己正在往地獄的深淵,一步,一步的走過去,而且隱隱的有逐漸加速的勢頭……….

  在我16歲的那一年,第一次嚐到何謂叫做~(踢到鐵板),在一次的打架鬧事,遇到了所謂幫派份子,而我的一位從小玩到大的兄弟,經此一役,被砍斷了一隻手,在那當下,我瘋狂了,仿佛不要命的一般,拼命的砍,砍,砍,然而,最後我也被打的死死昏昏去,被對方的人帶回他們的聚會地,或許是我那股不怕死的衝動吧,讓對方的大哥收為小弟,至此,我徹底的踏入這個社會的黑暗面~成為了幫派份子,但,這僅僅是往後一切事端的開頭罷了。

  往後,我的生活變得更加不堪,原本之前只會打打小架,但自從加入幫派之後,漸漸的,我變的愈來愈糟糕,也漸漸的,不把人命當一回事,反正就無惡不作,生活也變得亂七八糟,毫無規律可言,一直維持到第一次入監服刑,然而,在第一次服刑時,許久沒見面的雙親,特地專程來看我,在那當下,我竟然不知好歹的還對他們大小聲,現在的我只要一回想起那個畫面,就覺得那個時候的我到底還能否被稱之為人嗎?我想,不要說是人了,恐怕是養隻狗都還比我好吧,而後,很快的,我的第一次監所之旅結束了,而那天,我又做了一件更加豬狗不如的事,母親獨自來監獄門口接我,而我卻當著她的面坐上小弟開來接我的轎車上,自始至今都不曾看過她一眼的揚長而去,繼續的過著黑社會老大的生活,而這段時間,我也是一直在監所進進出出好幾趟,一直到有一次,原本母親都會來會客,可是卻有一次,無緣無故的缺席了,那時候我心想是不是放棄我了呢?反正也無所謂,反正我也不在意,就算沒有他們,我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好,然而,事情並不如我想像的如此簡單,就在母親缺席的那天過後沒幾天,終於叫我的號碼去會客了,然而出人意外的是,這次來會客的,居然不是母親,而是小時候常常打我,罵我的父親,正當我心想:(奇怪了,這個老頭不是已經打算當作沒生過我這兒子了嗎?怎麼還會來看我?)就在我疑惑不解之時,父親打斷了我的思緒,跟我說:(母親病倒了,而我若還存有一點良心的話,出獄之後,回家看看吧),在那一瞬間,我真的視線模糊了,兒兩眼流下了傷心的眼淚,但也在那一瞬間,我發現小時候常常揹著我四處去遊玩的父親,那挺拔的身影,不知何時已經變的佝僂,而那張嚴峻的臉,也充滿了皺紋,最重要的是,那頭原本烏黑的頭髮,也已經變的花白,而那時的我才真正發覺自己是多麼的冷血,殘酷,居然還以為家人已經放棄我了,也是第一次的感覺自己是多麼的悲哀,而在那一次會客,我自始至終只跟父親用泣不成聲的聲音說了一句:(父親,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的不孝吧,您辛苦了。)而我也首次看到父親紅著眼眶對我說:(孩子,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所以,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人生真的可以從來,我會希望,母親那充滿慈愛的微笑,我絕對不會再將他抹殺掉了,就算不能重來也沒關係,我會盡量做父母的乖孩子,好好的孝順他們,我相信,總有一天,父母的微笑一定會回來的。

  而最後,我想感謝所方能夠給我這次機會,把我想說的話給書寫出來,更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早日的脫胎換骨,浴火重生,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