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你還沒有輸】研讀心得 - 康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738

【你還沒有輸】研讀心得

文◎康同學

 

  大部分人在一生中都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遭受挫折和不幸。但是成功者和失敗者非常重要的一個區別就是,失敗者總是挫折當成失敗,並讓挫折深深打擊追求勝利的勇氣;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

  一個暫時不得志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相反的,如果他失去了再次戰鬥的勇氣,那才是真正的輸了!

  然而有更多的時候,我們總是埋怨我們倒楣,卻沒有換個角度想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說錯誤和失敗多了,而且並懂得去總結,那就是另外一筆財富,因為更懂得去避免同樣的錯誤與失敗。

  人生就是這樣,正是因為道路崎嶇,才更多了幾分韻味,才更顯得其豐富。平坦的道路縱然快捷平坦,但無法與崎嶇之豐富相比。從踏上人生這條路開始,我們要體認;要成功其實不太容易。想要獲得成功,就要有戰勝困難,挫折的勇氣和信心。

  一個人如果不經歷風雨,又怎麼能看得見彩虹?也是要經過艱苦的磨練,才能看見光輝。也是只有在那些風雨中走過的人,才知道成功和失敗到底意味著什麼。那泥濘中流下的雨行印跡,證明著他們所擁有的價值。也正因為這樣才能顯得我們自己的才華。人生從踏上這條路起,我們都要體認,成功並不容易。想要獲得成功,就得要戰勝困難,挫折的勇氣和信心!又有多少人能戰勝挫折呢?然而因為總總的因素,克服不了而失控,而敗了又敗,泥濘的路途中能留下多少成功的腳印?世上云云莫不如此!那些一生碌碌無為的人,一生不經歷風雨,就像一雙腳踏在又不平又不硬的大路上,而需再艱難坎坷的路途中,要經歷多少的辛苦才真正的成功?

  換句話說;如同一位修道者,要在神佛面前發誓,一生遵守不殺生的戒律,修行了多久才能成道?

  回憶著過去自己閱讀過幾本書後的心得,就是;人生中一些極美珍貴的東西,常常都與我們失之交臂,當我們回憶起這些逝去的美好,心中總不免有很大的遺憾。

  舉凡世間的美好的事物,都暗藏了一些遺憾,生活中有一種痛苦,叫錯過,這是深刻的痛苦。

  人生要留一份從容給自己,這樣,就可以對不順心的事淡然處之,對名利得失,輕鬆看待。要知道,世上所有的機遇並不都是為你而設的,相反的,人生總是有得失,有得,必有失,有成就,就會有失敗,事事必要學習珍惜一切難以得到的機會!並牢牢抓住,錯過美麗時,也不要懊惱,而要留意身邊還能抓住的幸福,想必如此,就是能再成功的路途中過半。或許環境可能是天生的,可是如何看待環境,卻是自己的認定與否,面對同樣的城市,面對同樣的人群,由於自己的心態發生了變化,命運也隨之而改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