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懷念的撒克斯風】-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84

懷念的撒克斯風

文◎李同學

 

  (成功)是每個人都想要走向的終點,但是,先不要說能否達到,很多人根本都不知道何謂成功,而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有的人說,只要錢賺得越多,就是成功,也有人說,開好車、住豪宅,就是成功,但是,這樣的說法讓我不禁想問,那麼,錢到底要賺到多少?車要開到多好?房子到底要住得多大間?才算成功呢?老實說,我也並不知道,但我很清楚一點,那就是,成功的人絕不會不快樂,所以在我的認知裡,想要成功,就絕不能掉進(錢、車、房)的無窮無境的漩渦當中,一旦身陷其中,將會難以自拔,或許,你會應此變得有錢,但是,也許你會一無所有,但是,更重要的是,你將不會再次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所以,我首先想要詮釋(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也許不會正確,但我仍誠心的希冀編輯們能夠仔細的看完我的獨特見解,哪怕是我自己本身有尚未成功,成功在我的認知裡,成功的基礎是建立自己的慾望之上的,慾望愈大,就會愈難成功,這道理就像是當你不問一問小攤販的老闆是否感到幸福呢,先假設他的答案是肯定的,而如果換個對象,將詢問的對象改變成某個大企業的總裁,董事長的話呢?答案還會是肯定的嗎?我想,並不盡然吧,也許這時有人會說,那小攤販一個月再那邊拼死拼活的,也才賺個30k、40k,哪裡比的上人家大老闆整天都幾千萬來,幾千萬去啊?但我前文才提到,成功的基礎是建立在自我的慾望之上的,相對的,成功的定義就是建立在你是否懂的知足吧,所以,就像我上一段所說的,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所以,我對於成功的定義就是(知足常樂)四個字,人們若能懂得知足,那麼,前往成功,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已經漸漸的浮現在你的眼前了。

  但是,我希望每個人,千萬不要因為前往成功的道路浮現在你的面前就因而沾沾自喜,這只會使你走歪了,走偏了而已,就像現在的我一樣,曾經,我也擁有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是,我卻沒有好好得把握住也絲毫沒有在意過,甚至還天真的以為只要直直的往前走,就能夠邁向成功,孰不知,這樣的走法使我偏離了正到,甚至,愈走愈偏、愈走愈偏,幸好,在我即將跳入一個無底深淵之時,一直在我身邊默默守護的人對我伸出了援手,但是,當時那個愚昧的我,居然還以為對方是想要奪走我的一切,硬生生的拒絕充滿了善意的援手,然後一頭栽進了通往失敗與墮落的無底深淵之中。

  而當我陷入了這個無底深淵之中時,愚昧的我整天無所事事,卻依然每天不斷的享受金錢、美女、跑車的生活之中,那時的我也因此染上了毒品,甚至還以為那種生活就是人們所謂的天堂,卻茫然不知,我正一步步邁向通往地獄的失敗之路,於是,我受到了第一次的劫難,牢獄之災,而就在我深陷囹圄之時,父母的關心以及守護,我竟還是如此的不屑一顧,很快的,我出獄了,但我並沒有省悟到自己是錯誤的,於是,就像人家常在說的,吸毒的人進監所,就像廚師進廚房一樣,直到這一趟,因緣際會的來到台中戒治所,在這裡,所有的輔導老師的教導,我才深深的體會到,過去的我是多麼的愚昧、無知,於是,漸漸的我看到關心我的人們,守護著我的父母一個從懸崖的峭壁當中垂放下來的繩索,期盼著我何時能夠爬上去,所以,我在此以我的經驗告誡著許多朋友們,通往成功,並不是簡單的,道路也絕對不是平順的,古有明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些古聖先賢所說的話語,就是時時刻刻的希望我們銘記在心啊,可嘆現在俗世的人們幾乎都被(名)、(利)兩字矇蔽了七竅而不自知,但我自己也知道,比起現在的我,並不比世俗之人好到哪裡去,但是,我也不敢太過自信的說,我以看破(名)、(利)兩字,或許,看到這裡你們不禁會想,一個可以說是跟成功還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憑什麼來談成功,但我只想說,或許我就是憑藉著曾經失敗過,所以我才漸漸的看清楚成功的道路到底是什麼模樣的,畢竟,失敗為成功之母,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怎麼會成功呢?平步青雲,只會使人們走向墮落與失敗的命運。

  最後,我只想奉勸以及告戒各位,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絕不會是平順的,切記,古人說的:(人生在世,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過於安逸,只會使你走向滅亡,但想要成功,還必須要有幾個條件,第一,不用怕挫折,必須要越挫越勇,第二,不用怕苦難,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把吃苦當作吃補,藉著種種苦難,只要能挺過來,你的心性必能更加成熟,穩重,第三種條件,其實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保持著一顆真誠的心,千萬不要有任何僥倖的心態,那只會使你墮落,唯有一顆出淤泥而不染,曜清蓮而不妖的心,才能通過這段崎嶇到路的種種考驗,方能走向成功而光明的所在地,這就是一條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希望各位朋友能與我ㄧ同共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