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家】-廖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99

文◎廖同學

 

  在冰冷的囹圄中,每個人都想家;在充滿水泥建築物的人們,也想要一個遮風擋雨的家;在爾虞我詐的商業社會的CEO們,更想要下班後可以有家人陪伴的家。即然每個人都需要家,需要可以遮風擋雨的家,需要溫暖的家,可是往往不盡人意,不被滿足,甚至勞碌了一生終沒有找到那個理想中的家。

  民國88年,我毅然決然拋棄了很多人想要的家,投身到社會現實殘酷的浪裡,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回家,家人又不是不要你!為了什麼?不為什麼一口氣而已,一口小孩子的脾氣;後來當兵時,因為觸犯軍法,被判了九年,九年中一個人不知怎麼渡過,我告訴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精彩,家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只不過是個水泥殼子,但每當懇親之時,看著獄友訴說不用隔著鐵窗面對家人的喜悅,心中的痛,眼中的淚,只能自己承受,我開始想要有一個家。出監後,手拿著行李,站在六甲軍監的大門,當計程車司機問我:(年輕人,要到哪)。我居然回答不出來,眼淚也留下來,心裡想著該回家嗎?司機大哥很熱心的說:(先回家吧!剛出來不管怎樣都先回家看一下)。於是司機載我到火車站,買了一張到苗栗的票,回到苗栗的家,路不一樣了!家裡也裝了鐵門;家人不在,我拿起行李一個人走在路上,真的變了好多,不管怎樣也要找個落腳的地方,於是我用身上僅剩的錢租了房子,也順利找到一份工作(粗工)。

  每天上班、下班,也交了現在的老婆,雖然日子平淡,但也甘之如飴,為了生活,努力工作,存錢想要買房子、車子。不久後以前國中認識的一個乾姐,透過朋友,打聽到我的住處,當時我正在家門前將垃圾分類好,打算第二天要交給資源回收的阿婆;我乾姐誤以為我在撿回收過日子,喊了一聲弟弟,我抬頭一看,一個淚眼汪汪的乾姐,在一番噓寒問暖之後,才發現她會錯意,當時我心中暖暖的,沒想到還有個姐姐在關心我。之後她帶我和我老婆上臺北她住的地方,哇!豪宅,用的是高檔的3C家電,她很自豪的告訴我,這是她家,當時心裡想我住的是破舊的三合院,還是租來的,做一輩子粗工,也買不起這種高檔的豪宅。一股失落從心而生,姐姐也許看透了我的心思,當下便問我,為何她以前那個豪氣干雲,出手闊綽的弟弟不知那去?怎麼窩在破舊的三合院,讓女朋友吃苦,做粗工,一點雄心壯志都沒?

  當下一個念頭,也注定了這次進來的原因,過沒多久便跟著她一起販毒,很快的,我換了車,把車改的趴哩!趴哩!不出一年我買了一間不輸我姐的房子,全新的房子,並且花了許多心思設計去裝潢我這自己買的家。當我和老婆進住的第一天,我喜悅的抱著她告訴她我成功了,我們有自己的家了!但這一切只是短暫的虛無,再怎麼小心行事,終究被警方盯上,隨著警方的收網,我和姐姐前後被捕,而我也因當場和人交易毒品被捕,吃上販毒的官司,這前後才一年多的時間。短暫又燦麗的火花,一瞬間消失了!跟隨而來的便是因我的入獄,老婆也將剛滿兩個月的孩子拿掉,而我卻無力挽回什麼,只能勇敢釋懷,將傷痛埋在內心,將淚水吞落肚,我的家沒有了!一夕之間我又失去一切。每當深夜心中的傷痛便浮現,原來一切有如夢幻般的燦爛,一切都是報應,販毒的報應;我曾一再的告訴自己混的再好,連自己的小孩都保不住,我沒資格再去跟人混。痛定思痛之下,我才明白,哪怕是破舊又租來的三合院,有一份工作,和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生活,不犯法、不吸毒,過的平凡,那不是吃苦,那是幸福,真的!那段時間我真的很幸福,一點都不苦,後來那種奢華,才是苦,因為它是無數破碎的家庭上建立的,拿別人幸福換來的家,是不穩固的,是剎那的芳華。現在我的家沒人住,空屋一間,而我又回到囹圄之中,而我相信唯有正念的思維改變自己,靠正當的手段所一步一步建立的家,才是真正的家,它不用太豪華,它不用是自己所買的,只要和家人在一起生活,才是幸福的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