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菸心得】-柯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2065

我的戒菸心得

文◎柯同學

 

  從年輕時到現在抽菸已有二十幾年頭了,尤其是在工作時總習慣咬根菸邊工作彷彿不抽菸就不會工作。就算知道自己的身體不適合抽菸一樣照抽,因為我有先天性心臟瓣膜異常,但是我仍不管身體會增加負荷依舊抽菸,也曾經要改但仍沒那種想到就做到的決心,直到進來到勒戒所忽然想起為何不藉著這次機會強迫自己戒菸呢?於是我毅然決然的報名戒菸,剛開始真的滿痛苦的,尤其去廁所時,煙味那麼重,聞的我打從心底一直癢起來,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把持住不要被誘惑,漸漸地菸味誘惑不了我了,甚至還會覺得菸味會臭,以前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覺得菸味會臭,我從戒菸到現在10個多月了都沒抽過一口菸,本來是強迫自己不要去抽不要去想,但現在不是我在吹牛,而是我已經打從心裡不會想去抽菸了。雖然我戒菸時間沒有很長,但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我一定能完全戒掉的。之前也曾聽過戒菸的朋友講過菸不好戒,那時因為我完全沒戒菸的想法所以就對他冷嘲熱諷,甚至還跟他說不好戒不要戒了啊,幹嘛要戒想抽就抽多爽,殊不知朋友真的戒了,還跟我說戒菸之後身體越來越好,肺活量也越來越好,打球也不會那麼喘了。而現在換我戒菸了,雖然時間沒那麼長,但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點效果出來了,雖然沒有很明顯但是自己有覺得身體有比較好一點了。一開始戒菸當然很難過,甚至有好幾次都快要受不了,幾乎快要靠過去認識的同學那邊跟他說Play個幾口,但是我跟自己說不可以,靠過去抽個幾口當然很簡單,但是如此一來之前的心血都白費了,那我幹嘛簽那張戒菸的,雖然老實說當初也是為了要加分,但是想一想也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如果真的戒成功對自己也是有莫大的好處,尤其想到在家裡年老的爸爸、媽媽知道我戒菸了,一定會很高興的。這種利人利己又能讓家裡的人高興的事何樂而不為呢?況且就經濟面來說又能省一筆開銷,這樣能多一些錢來幫助家裡的開銷,想一想也滿值得的。總之對我來說,戒菸雖然很辛苦,但是辛苦之後隨之而來的是身體的健康,父母的喜悅,還能節省一筆的開銷,好處多多何樂而不為呢。或許你會說:哼!才10個多月,說不定過不了多久又會抽了。這我不敢回答說我百分之百都不抽了,但是我是自己能持之以恆,能徹底地把菸戒掉,這是我給自己未來的期許,也希望各位癮君子能大家一起共勉之,為了自己為了家人把菸戒掉,大家一起努力吧!

  當初戒菸也因為在社會抽峰牌的香菸,結果轉到戒治所服刑,只有賣長壽香菸,怎麼抽都不習慣,痰也特別多,心裡就有戒菸的念頭,因此我就開始天天減少抽菸,慢慢的越抽越少,到後來只剩下上廁所一定要抽菸,直到有一天看到同學因為香菸問題,被考核關小房,心裡突然出現一種想法,自己花錢買菸抽,被限制一天發10根香菸,抽完還要蒐集菸蒂交回,規矩一大堆,我幹嘛抽的那麼辛苦,抽個菸還要看人臉色,因此當下馬上下定決心戒菸,我不抽啦!以我的意志力加上我的臭脾氣真的成功戒菸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