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好了傷痕,忘記痛】-盧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79

好了傷痕,忘記痛

文◎盧同學

 

  每個人在人生過程遭受挫折後,背後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聰明樂觀的人會當成是一種借鏡,警惕。愚笨悲觀的人便會灰心喪志,一蹶不振,繼續沉淪。而兩者是決定未來成敗的關鍵,這完全端看個人的明智抉擇。

  猶記80年代初,臺灣社會正值毒品肆虐之際,我也沒幸免於難,因一時好奇的使然下轉變到沉迷,一頭栽進毒品的沼澤裡,從吸毒到以毒養毒,短短2年的毒品生涯改變了人生,犯下從未犯過的嚴重錯誤。遭警追查得害怕,被通緝的恐慌,親人的責備,左鄰右舍的譏諷,內心創痛巨深接踵而來,然而躲躲藏藏不見天日的日子,終於還是逃不掉法律的制裁,被判重刑而入獄,結束一場噩夢。

  一向自由自在之身,瞬間成了階下囚,再漫長的囹圄生涯中,從抵抗到接受,雖然平日看似平靜,但內心的悔恨卻無時無刻交織於心,生活在後悔中,除了誠摯反躬自省,充實自己之外,經常提筆寫出字字句句的血淚懺悔信,對家人的承諾,記憶猶深,決定要洗心革面,藉法律的懲處重新再塑造自己,才不至於讓時間浪費於無形,要為付出的代價換回一點真正的意義。

  經歷一次重大的挫折後,卻也沒有學到教訓,時間的確能沖淡一切,當第一次假釋出獄,喜獲自由後,對於過去所受的一切創痛都拋在腦後,沒多久就故態復萌,行為依然故我,依樣畫葫蘆,因此在20年內進出監獄數次,似乎已成習慣,有人說:(好了傷痕,忘記痛)。曾經信誓旦旦的大言和信心,完全崩盤,經驗和代價並沒有讓我增長智慧,以至把自己搞得身敗名裂,一無所有,人生道路愈來愈崎嶇坎坷,真是咎由自取!

  (健忘)確實是很多人的通病,當處在得意之時,自然會將昔日種種不如意的失志之情忘的一乾二淨,我深信在所每位同學都和我相似,有自己的故事,雖然過程不同,但結局都是一樣,失去自由,但絕對不要忘掉以前曾經所遭受的創傷,不但要牢記於心,更要引以為鑑,徹底做個蛻變,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也會為未來開出一條寬闊平坦的道路。

  記得基督教老師說過一句話:一個吸毒的人,是在戒掉毒癮清醒後,才是感受到最痛苦的時候,我感覺很有道裡,因為隨即會回想吸毒時所做得不智舉動,甚至連人格,自尊都可以不要,而那時已不是原來的自己了。完全道出吸毒者,內心所掩蓋的真心話。

  此時這段(戒治)時間是我們療傷之痛,為出所後做準備的最好機會,生活的管教,老師的教悔,好好深思一番,我們真得不能改變生活方式,選擇其他方向嗎?一定要與毒過一生嗎?不必自暴自棄,不要意氣用事,只要決心戒除,一次成功就夠了,周遭的人必定會盡釋前嫌,而且也會為自己的過去(黑白人生)彩上一些美麗的色彩,相信會活的自在而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