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沈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1777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文◎沈同學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時常在書籍中,甚至廣告台詞中都能看到的一句話,它幾乎已成為現今社會中膾炙人口的流行語!就像病毒一般的逐漸蔓延在每個人心中,人們也愈來愈重視這道人生的習題.雖只是短短的八個字,卻令此時身處禁錮牢籠的我,在心中泛起無法呼吸的漣漪,陷入自省的沉思中不停的自問著:(我的夢是什麼?它又在哪裡呢?我該怎麼踏實得去築我的人生大夢?)

  回首來路時,從懵懂無知,經歷了許多事,到了今日曾經有過多少的夢?又曾經為了完成自己的夢努力付出過多少?這一路走來,曾經為了多少築夢圓滿喜極而泣,又曾經多少次因為夢不能實現深感失望悵然,種種的場景,歷歷在目。突然驚覺,曾幾何時,那些曾有踏實築夢的雄心壯志,竟會在今日時的情境中,不復存在?看看鏡子面前的我,猶似一副有體無魄的身軀,每天都像是在數日子混日子。追根究源,是什麼磨滅了原來的我?還要這樣繼續沉淪下去嗎?是因為禁錮桎梏的莫可奈何使然,還是人生的戰爭到此而不再掀起波濤!自我檢視後,我終於有所醒悟,過去和現在的我如此轉變之大,完全是因為心裡放逐的結果。

  蕭伯納曾說:(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把自己奉獻給一個自己認為重要的理想)。我之所以會生活的如行屍走肉,完全是因為再接受禁錮的那一刻,同時的也把方寸之間的那個靈魂也一並得給他貼上了一道符咒封條!正所謂(哀莫大於死心)。自己把自己侷限框在死胡同裡,對一個人而言是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死心等於將一個人活埋!不是嗎?

  人生不是受環境支配,而是受思想所擺佈,從過去和現在中看我自己的同時,我明白了一個道裡,怎樣的思想,便會產生怎麼樣的生活。禁錮並不代表我的人生從此畫上句點。人生的路程中,崎嶇挫折在所難免,何必把禁錮當做事人生的斷頭臺?看看別人,想想別人,想想自己,很多同學反而會充分的善用在此服刑的日子裡,充實自己,鍛鍊自己,為的是什麼?只不過是心中懷有一份不放棄自己,對未來還有無限期許,那就是心中還有愛的動力驅使。我是不是也該奮然振作,還是要像死魚一條任自己腐爛敗壞?心中有了一個明確的答案,人生還是有夢的,既然還有夢,就勇於築夢吧!別當(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看成是一句口號或是流行時髦的代名詞。把它當作實實在在的行動座右銘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