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當轉念之間】-沈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38

  在這個大千世界哩,往往生活之中佛法皆處處顯現。然而在紅塵俗世闖蕩的我們,在面對五慾塵勞的世間,又常無意識地迷失了本性。

  牢獄生涯原本乏味,單調無可厚非,且因在監生活習慣制式及被動化管理下,因而使得我們在人與人或是人與事之間卻變的過分疏離了。這樣的日子長久下來,每個人勢必會忘卻了隱藏自己內心裡的那一份『柔軟』。

  正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心裡頭的柔軟即視為一份善念,而若有一份貪、怨、嗔心念現前時即為惡念。殊不知簡單的一句佛號,它卻隱含了很深的般若智慧在其間。因為;當我們在面對生活之中許多問題時,內心當下的想法,及可帶領我們上天堂或下地獄。

  每個人的心都包含了『善念』及『惡念』,而我們一念為善的念頭起時則必會生歡喜心,處世間定可淡然處之,並且柔軟地相對。但倘若一念為惡的念頭煞乎產生,那麼,相信在當下的貪妄及嗔癡,絕對會使自己猶如墮入地獄般難受。

  地藏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界。』意思是說人的心猶如一位畫家,如何揮灑自己的生活及人生?皆全在自己手中掌握著,是的,即便此時我們被囚於灰白高牆之中,有限的身軀被禁錮著,但至少我們仍有一顆『心』是自由的!不是嗎?我們要存有形的監牢中去釋放自己,釋放在心上最柔、最善良的心念,不因身處目前的逆境為苦,把失去自由的苦楚當成沉澱自我的再出發,心念一轉,相信未來的每一天,都會仿如於在天堂裡度日了。

  那麼;同學們,『心』有善念及惡念,善念可使我們像入天堂淨土般歡喜,而惡念則會使我們產生猙獰的面目及想法,猶如落入無間地獄輾轉難回。一念為善、一念為惡,各位;你要讓自己每天是上天堂或是墮地獄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