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盧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006

  太陽下山明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一樣會再開,房屋倒了可以蓋回來,東西壞了可以買回來。唯獨『人生』一但過了,就永不再回來,因此即時的把握和珍惜才是正確的,因為時光是不會倒流的。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轉眼年紀已逾半百的我,憶起年輕時,盛氣凌人,成群結黨,不務正業,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放蕩不羈,言行舉止已漸偏離,媽媽的交代、家人的叮嚀都當成耳邊風,成天鬼混在現實社會中,日子久了,揮霍無度的開支自然成為生活的一大問題,而在好逸惡勞的習性下,圖暴力的方式來滿足所需,當然就離不開吸毒、販毒。最初僅於游走在法律邊緣,最後在毒品摧殘下也毫無危機意識,公然向法律挑戰,越陷越深,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犯罪,期間雖然僥倖逃過數次劫難,但也不知警惕,而夜路走多,必然會碰到鬼,在東窗事發後,連續被警方查獲犯罪事實而入獄,逾十五年的監牢生涯漫長而過,當出獄時已是老老垂矣。如今已近耳順之年,心智該當更成熟之際,但依然看不開,放不下,迷網在『貪、嗔、痴』的框架中,把人生經營得一蹋糊塗,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後悔總在懲罰後,有人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當人生之路走到潦倒無助,最谷底的時候,這句話往往就會湧上心頭,由其處在當下的特殊環境裡,心情的起落,患得患失是很頻繁的,想親人、想家、想自由等。無時不為所心繫的一切做頑固的掙扎,雖然偶而轉換心情,奢求到的一點快樂,仍然無法彌補內心那真正的需求。每當夜深人靜,悔恨交織於心,總是幻想著,『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緊抓青春的尾巴,以瀟灑的腳步走向光明的大道。『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再沉溺五光十色,燈紅酒綠的街頭上,讓家人每天倚門望。『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做好為人之子、為人之夫;為人之父的角色,節衣縮食;粗茶淡飯,甘之如飴為家庭盡責。「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會再吸毒,會抬頭挺胸、光明磊落、走向人群,盡棉薄之力,關懷社會,為將來留下美名。

  人生可以重來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但不可因此而放棄,因為人生過程中,不論我們處在哪個階段,只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企圖心,就一定有機會重新,就看自己怎麼做了,只有大限一到,人生才會完全結束。所以生命的長度是有限的,但寬度卻是無限,我們可以拓展他的寬度,來豐富人生,創造另一個理想和事業高峰,是可期待的。

  敬愛的同學們:失去自由固然痛苦,但時間總會慢慢過去,「歡喜做、甘願受」。打開心胸,當不久的將來走出大門那一步時,立下決心,重啟新的生命契機,不再走回頭路,只管向前奮鬥,過著踏實有意義的生命,也算是重來的人生,不是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