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戰勝自己】-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04

  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及創造,在於完美人格的建構、靈魂的朔造和精神的昇華。上帝若是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所以,不必為自己的平庸與醜陋自卑,善於發現,將從錯誤的缺陷中找到自己的價值。當我們受到打擊時,不妨換個角度審視自己,也許就會發現宇宙不同的自我。

  所以,不管我們遭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種境遇。『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善於反省自己的人,會把失敗的教訓當成明天成功的基石。許多人遭遇失敗會自怨自艾是一種懦弱也不成熟的表現,它掩蓋了我們面對現實的機會,真正的強者,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幸運者,而是經歷各種痛苦和挑戰,才能戰勝一切人。首先,我們需戰勝自己,而戰勝自己的前提就是反省自己。不要一味的責怪別人,生氣並不能解決問題,重要的是從事件中獲得經驗和教訓。

  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的確,誰不想安安穩穩的走完人生之路,誰願意疲於奔命的跟自己過不去?可是,如果不戰勝自己,我們就不可能進步。然而讓自己進步的方法有很多,『每天做一點困難的事』,就是『逼』自己每天進步的辦法之一。

  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其實就是自我探索與發現的過程。不管此刻的你有無成就,先從內心開始出發。一個人的內心若是荒蕪一片,或長滿野草而不整理耕耘,自然長不出令人喜悅與激動的嫩芽。善於發現,不斷的發現自己內心世界,同時與自己的內心對談交流。有時,對自己寬容一點,善待自己的短處,讓自己有機會、有空間去接納更多的機會;有時,對自己狠一點,該斷則斷,學會放棄。這樣,才能真正明白自己內心深處的需求,當你將這些感想化為行動,變成真實,那我們的內心必溢滿幸福與快樂。

  不斷的自我充電。多讀書、多看報章雜誌,學習新的知識,增長新的見聞。所謂『活到老,學到老』,隨時保持生活情趣與好奇心,才能讓自己跟的上時代的腳步。發現內心的自我,激發自己的潛能,才能夠真真實實的戰勝自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