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大哲理】-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7

  『滴水穿石,金石可鏤』,在生命中豎立學習目標,擬定夢想,持之以恆的追求是甚為重要的,入監服刑加起來也有四百多個日子,每當有機會走到運動場,我都會仰望那片帶著希望的天空,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很難想像自己會為下一步,做哪些決擇?然而又錯過了什麼?

  一個從小生長在偏遠鄉鎮,天真的以為夢想,就像電視劇般,轉眼即能實現的小男孩,轉眼間他長大了,眼前的一切不是他實現夢想的時刻,而是他站在監獄的高牆裡,感嘆自己曾經放棄夢想的感受,他好想回到那個單純的自己,傻傻的以為,夢想終將會實現的那個自己,在他的心中曾經有過深刻的夢想,他熱愛運動,亦無反顧的將運動當成了一切,把運動的汗水,當作快樂!可惜,人生許多事終將事與願違,為了賭氣,賭上了自己的青春,由其是吸毒後夢想遺落了。

  相信在許多人心中,都有難以遺忘的過去,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如果你和我一樣,懷念曾經抱持夢想的那份熱忱,你願意和我一起用敢的將那份熱忱找回來嗎?

  時間很快,轉眼間四百多個日子過去了,我從絕望變得對未來充滿了希望,每當我抬頭仰望著遼闊的天空,我的煩惱憂慮都隨著雲朵飄散,我很感謝蒼天給我的安排,也許命運是自己掌握的,但我相信有些際遇,終究有它的因緣和道理。

  『人的一生中,最光輝的並非功成名就那天,而是從悲哀與絕望中產生的人生挑戰,從勇敢邁向意志那天』。這句敘說了,我此刻豁達的心情,對於未來有夢想、目標真的事一件很快樂的事,你和我一樣,找於屬於自己的夢想了嗎?別把追求夢想當成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只要願意付諸行動,就有成功的可能。

  如果你和我一樣面對著漫長的刑期,當你讀起了這篇文章,你可以和我一樣,提起筆來,寫寫自己的心裡話,或許你會在文詞字句間,找到屬於你的天地,發現你的夢想,期刑不代表一切,任何艱難環境都可以圓夢想,只要你願意去嚐試。

  現在的我,很快樂!因為在這服刑,雖然自由不多,但我有目標,有著家人的支持,以及對於夢想的期待,我的生活真的充實,在這環境,我最喜歡做花燈的過程,有快樂也有挫折的時候,每一根製作花燈的鐵絲,每一次做錯從新雕塑的時候,彷彿是磨練,就像人生般,需經歷千錘百鍊,感謝給我機會的人,感謝每個機會背後的美分感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