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知足常樂】-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92

  紅塵望丈,萬丈紅塵。人生到世上來,註定要經歷喜怒哀樂、生離死別,誰也不能倖免。歡樂當然是人所渴求的,不過有喜便有悲,如此方可使人全面深刻地去品嚐生命的意義。

  一念之差,一顆偏激的心,到頭來變成受刑的人,往日的家庭溫暖像春夢一樣無痕,我悔恨!那麼,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只要從現在振作起來,勇敢面對自己的過錯,不推卸責任,不頹廢,徹底改變自己的人生觀,只要肯改過,任何時候都不嫌遲。

  坐牢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看書,在漫長枯燥的鐵窗生活中書籍就像一位肝膽相照的益友,一路相伴陪我們度過人生黑暗的時刻,不僅照亮了生活的道路而且成了我們彼此溫暖心靈的媒介,總之書是開捲有益,誠不欺我。

趴在斗室的窗口,遙望雲煙猶如一片浮萍,雲是恆久的浪者,煙是飄渺的象徵,過往雲煙,雲煙過往,一切都捉摸不定,一切都虛虛幻幻,真真實實;一切過去的美好和醜陋都在呵嘆聲後,消失的無影無蹤!

  那麼,既然往事如煙,春夢無痕,又何必為已經逝去的眷戀暗泣?又何必為免懷舊夢而耽擱寶貴的光陰?其實,有很多事情的癥結,往往繫於一瞬間的轉念,很多事情的答案,也往往藏匿在不起眼的角落。

  日子過的總是帶著一點甜一點苦,百般滋味常令我再三回味,有時狂笑,有時悲泣,今日愛之入骨,明日卻深覺痛思。笑過了,哭過了,到頭來什麼也沒得到,什麼也沒失去,留下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回憶罷了!終於明白『知足常樂可忘憂!』帶著一顆不變的心,自己總要勇敢面對生活中的一切順境、逆境,得意時笑一笑,失意時笑一笑,一切莫太在意,因為浪有高低,人生亦是有起有落。

  知足常樂可忘憂!人生旅程雖有許多逆境,考驗其心,但偶遇不如意的打擊,是人生必經過程,只要我們能學著在處理每一事時,懷著簡單,平常的心,客觀的處理突發的逆境,就能獲得更多,也更一步了解自己。

  絢麗的晚霞,那渾圓。光紅的落日把戒治所染成淺棕色,象徵著一天完美的終結?心扉輕啟,平息心中一切的不平與焦慮;勇敢的去面對所有的挑戰,走出黑暗,迎向光明璀璨的人生。是上天贈給我們最大的禮物。『認錯要有勇氣,改錯更是要痛下決心。』忘卻大牢生活真實的疲憊,抬頭望天,來觀賞黃昏的美景以及所帶來的靜謐‧‧‧身處在台中戒治所的天空下,雖暫時失去可貴自由,但以樂觀贖罪的心情,這感受竟事格外的輕鬆、自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