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生命教育課後心得】-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195

  我們一直以為,生命就是不斷滿足自己的慾望,及一切自己所想要擁有的,不管在經濟上或物慾上都一樣,這樣就會使生命過的很有意義。但當我們通常要了這個,還要那個,以至於不斷需索,甚至忘了自己是誰。其實,生命並非僅此於如此而已,真正的生命應該是來自於擁有另一種類型的美好事物才是,這是心靈與人性中美好的部分,平靜、活力、友誼、伴侶、健康、人生規劃、所愛的家人及工作等等,這比單純地擁有某樣東西要深刻多了。生活中能夠日復一日、時時刻刻都樂在自己從事的活動,我認為這才是生命。

  生命的關鍵是自己,因此,認識自己就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只是認真做功課的人恐怕寥寥可數。之所以怯步,是因為它艱難;之所以艱難,是因為它恐怖指數很高;之所以如此,是因誠實地逼視自己的內心,需要很大的勇氣,將自己的弱點赤裸裸地攤開,畢竟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情,也鮮少有人做得到。然而,我們卻忘記了一個擺在眼前的事實,這個該檢視、認識而未去檢視、認識的,是我們自己的人生啊!

  我就是一個綑綁在追求物質上的享受,失去心靈上的需要與真正感受生命的人。名利與現實的枷鎖、七情六慾的羈絆,桎梏了我原本純真的心靈,所以我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一昧的追求物質上的享樂和需要,我放棄了真正的生命意義,蒙蔽了自己的雙眼和心靈,做出了於法所不容的事,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罪,終致東窗事發,身繫囹圄。我付出了失去自由的代價,只為了自己的私慾和貪念,錯誤的人生價值觀,是我自己走上錯誤之路的原罪。我拋棄了初衷,和原本該有的生命,陷入不可自拔的錯誤之境,皆是因為我扭曲了生命的真正意義。

  生命的喜悅有不同的計算方式,如何加成、進位,要靠自己決定。因為生命的價值不能被窄化到只用金錢去衡量,否則哪天失去了收入時,你恐怕會覺得自己好像被閹割了似的。數字是狡詐、貪焚的傢伙,被它牽著鼻子走,即使坐擁億萬家財,你仍是尚嫌不足,嫌自己太窮。心靈上的富裕才是真擁有、真幸福。唯有在心靈最深處的靈魂哩,請聽自己微弱、純真的心聲,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勇敢地放手、立即去做,生命值得我們再給自己一次努力的機會,幸福也終將降臨於改變過後的我們身上,生命得到了改變,幸福也隨之而來,變成了獎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