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余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5

  曾經,我不只一次對自己的人生產生後悔,為何人生階段走到這般有如崖底的地步?這個問題我想除了自己以外也不會有其他人能夠回答清楚。

  我這一生可說是十分順遂,但又可說是困難重重,可笑的,所謂的困難竟然是我自己所為,根本就是自己的敵人,從求學開始,偷吸菸、打架、翹課;全是自己所作所為。而求職過程也因家庭關係,在熟人的公司安排下倒也順利萬分,卻在一切安逸的生活中,我染毒了,初次接觸毒品時,尚能隱瞞家人、朋友、同事,但越陷越深之後,生活作息一反常態,公司裡也經常遲到甚至缺席不到,日子一久,很正常的必須離職,然而此一結果之因素,仍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這些結果我後悔嗎?是!很後悔。

在我二十六歲那年,我最愛的父親過世了,我是家中獨子,從小就被受寵愛,由其是父親,可是在他得知我吸毒時後的反應,我很明白他萬分悲痛,當我發現他躺在床上痛哭的模樣,我更覺心痛、懺悔,為何要這樣的傷害最愛我的父親,直到我現在三十八歲了,我想還不足以形容。

  而今,重蹈覆轍的我再一次來到囹圄之處,令我如此之地步的仍舊是我自己,也再一次傷害了相信我、不斷給我機會的家人,從來都沒人逼迫過我吸毒,我也承認自己所作所為,但是往往未曾細想過必須承受之代價,這後果並非全由我自己一人可承擔,幾乎每次拖累的都是我最愛也最愛我的家人,若問我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的回答絕不令人意外,就是不碰毒品、拒絕毒品,但我知道絕沒有重來的可能,所以我後悔,萬分後悔,再次審視我自己,未來的人生,我願意拿我生命彌補這些後悔的片段,以撫慰家人因我而受之傷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