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毒心得】-盧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965

戒毒心得

文◎盧同學

 

  「戒毒」二字,用說簡單,要做困難,的確如此,如果那麼容易,相信監所不會常常人滿為患,十五年後的今天,您、我不可能再相逢。不過也不可全然否定,並非「絕對」不容易,因為我們周遭的朋友有很多戒毒成功,為何他們能、我們不能呢?值得深思和檢討…。

  猶記八零年代起,毒品氾濫就像一陣旋風襲捲全台,嚴重深入社會每一個角落,從民風純樸、安定、經濟繁榮的社會,瞬間改變原有的面貌,搞得面目全非,雞犬不寧,很多人從不作奸犯科,腳踏實地工作,都因一時好奇成為吸毒者,淪為階下囚,而毒品延伸的問題,層出不窮,偷、搶、拐、騙每天都在上演,讓人覺得台灣到底怎麼了,世界變了!為什麼?這隻惡魔始終無法趕出我們家園。

  有鑑於此,執法單位發覺事態嚴重,從立法、一再修法力挽狂瀾,為了斷絕毒品來源,撒下天羅地網,除了加強空防、海關、查緝走私、地勤搜查、電話監聽,多年來已有重大突破,氾濫程度相對減少,對於吸毒的收容人也施予替代療法、教化、宣導著從心癮之戒除,在雙管齊下,如今已有顯著的成效,但此浩大工程,仍有一段漫長的時間才能完成,考驗著政府的智慧和作為。

  「觀察勒戒」與「強制戒治」乃為目前的矯正戒毒政策,當前我們所處的環境就是所謂「戒毒」場所,入所後首先必須經過戒斷時期,雖然有人戒斷症之痛,不形於色,有人痛若難耐,全都因個人體質而異,但別忘了毒摧殘後的身、心之痛和付出的總代價是難以估計的。而戒斷後,緊接著須接受近兩個月或一年的教育與教化課程,當我們了解全部流程之後,才知道,矯正單位確實用心,像滿漢大餐,從身、心兩方面著手,藉醫療和體育恢復健康和體力,並宣導毒品的依賴性、成癮性、及危險性和愛滋病,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和預防。接受諸位老師秉持愛心,亦師亦友、亦父亦母之角色,諄諄教誨,並收集惕勵、警世的經典影片播放,再加以註釋,苦口婆心,奉勸我們務必要真正徹底戒毒,而社會的慈善團體也時常遠道而來帶著滿滿的愛心給予關懷,如沐春風,備感溫馨,讓我們由衷的感佩,便覺得此趟因禍得福,如果沒有這一次的戒毒之路,在外繼續吸毒,明天和未來的日子將是如何?下場又怎樣?就不得而知了!。

  一個吸毒者不能甦醒就是最大的悲哀,除了毀滅自己之外,還累及所有親人,執法單位、老師及社會關懷的之慈善人員,付出的代價太大了,然而話又說回來,這麼多的偉大關愛,充其量都只是從旁輔助的力量而已,關鍵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當此次出所後,便是一個全新的我們,千萬別「好了傷痕就忘記痛」。只要有決心、有信心,持之以恆,就能戒毒成功,迎接美好的未來,走向美好,亮麗的人生,朋友們!加油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