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信念】-高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76

信念

文◎高同學

 

  歲月催人,在這一段日子裡在囹圄之中學會了許多事,讓我看見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是我以前從未學過的道理,及一些事情,讓我在生活中尋找自己的信心,以及培養自己的生活態度在與人相處之間跟和協,都是要互相退讓以及相互尊重,因為要別人尊重你,你就要先尊重他人,因為這個道理是永恆不變的。

  很多人因為經驗,知識缺乏,心理跟素質還未健全,伴隨著年齡的增長,於是會意識到有所缺陷,一旦生活上遇到不順遂之事情,就會感到沮喪、自卑,自己將成為自己最強大的敵人。凡事要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去想,別執著於不如意的思想,才不至於失去了向前的勇氣。我應該增加自己的長處信念,以補償不足的所在。每一個人有其獨特所在,故毋須拿個人標準去衡量他人,亦別用他人的標準來限制自己。

  過去總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為所欲為,因此染上四大惡習「酒色財氣」,從來都不知道我們也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沒有人喜歡在監獄進進出出的,而今天我來到監獄執行不是沒有原因的,只是大部份的人不明白如何在反省中逐漸成長,只想把錯怪在別人身上,還為自己找理由。就因為年少無知,沉迷毒品,根本遺忘了是否還有明天。

  猶記得剛接觸毒品,因一事無成而自暴自棄,妄想藉由海洛因的執著,來提升工作效率,殊不知毒品危害的程度,直到這次來到戒治所,上了許多課程才看見自己,原來過去自己只是在浪費生命,其實要改變並不難,付出多少回收就有多少,平淡的信念勇於嘗試,絕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更能勉勵自己如今的挫折只是階段性的過程,等我用餘生去付出與奉獻,並不會是永遠的晦暗,有一天當自己走出這片烏雲,心中期盼著那一天的來臨,從那一天開始,生命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未來雖仍是茫不可測,但命運卻能再次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僅要擔負起自己的未來,任何困難的背後,都有一個祝福,先放心去面對再用心去解決。每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都會去面對艱難跟困苦的考驗,品嘗酸甜苦辣各式各樣的人生與滋味。

  如果能正確的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加以改正,那麼最後的勝利非你莫屬。人需要隨時注意磨練,自己的意志。與激發自己的勇氣,失敗能使你從安樂中清醒過來,激發戰勝失敗的勇氣,在戰勝失敗的過程中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堅而不可摧,勇氣的激發和意志的磨練只能在一次次的具體的行動中進行,這樣的你才能成鐵成鋼成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