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平常心有情味】-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61

平常心有情味

文◎李同學

 

  最近閱讀林清玄先生所寫的「平常心有情味」的書,文章中說到「身口意的管理」以下是一些個人小小的心得。首先在身的方面是行為的管理。從小到大,至今已快步入中年,多次吸毒而進出監所,每當在獄中時,就想著自由的可貴,想著自己的行為偏差,卻造成自己和親朋好友的傷害。但為何重獲自由一段時間後,卻又經不起誘惑再次吸毒,找了無數藉口來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如此周而復始,痛苦自責。在書中了解到要戒除惡習,就需要學習管理。因為人是很脆弱的,有太多的人、事、物會動亂自己的心,常會使自己無法把持而迷失了自己。且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不可踰矩。一旦行為超越了那條界線,就得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所以我更需要學習減少慾望,修身養性,管理好自己的行為舉止。

  其次在口的方面是從語言上來改變。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和說語有著相同的道理。說得好話,別人與自己都受用,說了壞語,卻能將好事也變成了壞事,最終給自己帶來災禍。佛家常言,不好語言有四種:妄語(欺騙)、兩舌(挑撥)、惡口(傷人)、綺語(拍馬屁)。雖然都知道要存好心、說好話,但以前的我,卻常常說話得罪人,甚至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現在才了解,我說話太快太急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往往未經思考就脫口而出,有時傷人而不自知,會不會說話,常在那一念之間,若我懂得忍耐,懂得退一步去想,懂得讓話怎麼好說,結局可能就是皆大歡喜了。這正是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然後是在意的方面,就是要精進我們的意念。意念是一個人外在及內在所有的根本,是好是壞,是對是錯都是從由自己一個念頭開始。從前的我,總是放任自己的心性,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從不懂得克制,反省自己,總是隨心所欲的過日子。可是當年齡漸長,接觸的事越來越多,才知道要好好的守護著自己的意念,凡事要學習正向思考,知足常樂,經常反省自己,這樣才能將自己的心性向上提升。

我不該再像從前那樣,只在意得失心、利益心、欲望心,應學習如書名所說的「平常心」,跳脫以前的思考模式,改變行為說話的方式,趁著這段服刑時間,多充實自己,相信一定能重新開始,並擁有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